专家:金砖国家会朝着去美元化方向前进,边发展边探索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巴西总统卢拉在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梦想创建一个共同的金砖国家货币,从而可以放弃使用美元。他指出,有必要放弃使用美元,因为”美元完全由美国拥有,他们可以为所欲为”。卢拉称,在商业上受到限制是不可接受的。对此,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江时学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金砖国家去美元化的必要性是毫无疑问的,而卢拉的口号政治含义较多,现实方面考虑较少,金砖国家会朝着去美元化的方向前进,边发展,边探索,边解决。

在评论金砖国家去美元化的情况以及金砖国家实现卢拉所说目标的可能性时,江时学表示,金砖国家去美元化的必要性是毫无疑问的,因为美元霸权给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的伤害。但他认为,在现实中如何操作实现去美元化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可能还需要金砖国家为之付出努力。

他说:“第一,去美元化的概念需要明确,巴西总统卢拉在发言中谈到创建共同的金砖国家货币,但并没有指出这种货币是什么,比如中巴或俄印之间的贸易使用本币结算,这些属于双边关系范畴,与金砖框架没有关系;第二,目前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非常有限,我们可以看到,在印度甚至不允许使用中国APP,这种情况下去美元化的可能性较低;第三,若是使用本币结算,双边贸易能否均衡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比如俄乌冲突后,印度主动提出使用卢比从俄罗斯进口产品,但未得到俄方的认可,原因在于每年俄罗斯对印度出口额远高于印度对俄罗斯出口额,俄罗斯手中多出的印度卢比很难得到利用。 ”

江时学总结道,从上述角度来看,卢拉的口号显然政治含义较多,经济现实方面的考虑较少。但即使难度很大,金砖国家也会朝着去美元化的方向前进,边发展,边探索,边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