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共和银行倒闭后美国地区性银行股价暴跌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纽约时报》消息,在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倒闭后,小型地区性银行的股价急速下跌,而储户“急于取回自己的钱”。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当局正在对“操纵市场”进行调查。

《纽约时报》写道,银行市场的“动荡”始于几个月前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和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的倒闭。但正是在第一共和银行破产后,美国的区域性银行的股票跌幅最大。周四,加州西太平洋合众银行(Pacwest,资产约400亿美元)的股价下跌了近60%,而阿莱恩斯西部银行(Western Alliance,资产约650亿美元)的股价则下跌了38%。

《纽约时报》报道称,此外,包括齐昂银行(Zions)和联信银行(Comerica)在内的许多中型地区性银行的股价也出现了两位数的跌幅。由于市场波动,一些美国银行的股票被暂停交易,而储户则“急于取回自己的钱”。 路透社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国联邦官员认为,一些银行的股价可能是由于“操纵市场”造成的,目前正在进行调查。路透社援引金融分析公司Ortex的数据报道称,仅周四一天,空头就从做空某些地区性银行中获利3.789亿美元。

白宫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密切关注这一情况。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强调,该机构将监控可能威胁到投资者或市场的任何形式的不当行为。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于5月1日宣布强制关闭第一共和银行。根据FDIC的决定,第一共和银行将由美国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接管。摩根大通将“承担第一共和银行的所有存款,包括所有未投保的存款,以及几乎所有资产”。 美国银行业市场的问题出现在3月份。3月初,加密货币银行银门资本宣布停止营业,随后,签名银行(第29位)与硅谷银行(SVB,第16位)宣布破产。这些银行的倒闭主要源于市场恐慌。第一共和银行也受到了储户的冲击:其存款损失自年底以来超过1000亿美元。根据美联储的数据,这些倒闭银行的总资产达到了近55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