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或将超过1/3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3月26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 • 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反弹,预计202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三分之一,这对世界经济将带来很好的提升。

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26日在2023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强势复苏,IMF的1月预测认为,今年中国GDP的增速将达到5.2%,相较2022年大幅提高2个百分点。

IMF分析指出,中国经济每增长1%,就能带动亚洲其他经济体增长0.3%。

格奥尔基耶娃强调了两个机遇——第一个机遇是提高生产率,推动经济再平衡,从投资驱动型增长转向更多倚重消费拉动的增长,还应通过市场化改革为私人部门与国有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加强教育投资,这将大幅提高经济的生产力。IMF研究表明,如果中国能实施这些改革,其实际GDP到2027年将额外提高2.5%,到2037年将额外提高约18%。第二个机遇则是绿色增长。IMF表示,欢迎中国提出到206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