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元计算的日本GDP倒退回30年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以美元计算的日本正在萎缩。据日本经济新闻网消息称,如果按1美元兑140日元计算,预计2022年的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时隔约30年低于4万亿美元(约560万亿日元),基本与第4位的德国持平。

以美元计价的日经平均指数今年下跌2成。工资也退回30年前,令日本的购买力和人才吸引力下降。以附加值高的产业为基础,转向工资上涨、货币走强的经济结构成为日本当务之急。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称,日本今年的名义GDP为553万亿日元。如果按1美元兑140日元换算为美元,则为3.9万亿美元,自1992年以来,时隔29年低于4万亿美元。现阶段的期中平均汇率为127日元左右,但如果日元继续贬值或低位徘徊,今年和明年有可能跌破4万亿美元。

如果按1美元兑140日元计算,日本年平均工资为3万美元,倒退回1990年前后。对外籍劳动者来说,在日本工作的吸引力正在下降。从今年兑美元贬值幅度来看,日元高于韩国韩元,美元计价的平均工资与韩国基本持平。而在2011年曾存在2倍的差异。如果按考虑物价差的购买力平价计算已逆转。

不过,日元贬值将提高日本出口竞争力,同时还成为海外直接投资和游客的诱因。在刺激经济方面也有积极影响。但日本在1990年代以后的追求日元贬值的政策之下,信息化技术投资不足等导致产业竞争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