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6月CPI同比上涨6%,创近24年最高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韩联社的消息称,韩国统计厅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为108.22。涨幅环比(5.4%)再次扩大,创下自1998年11月(6.8%)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近23年零7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韩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从去年4月起连续6个月低于3%,去年10月超过3%后,今年3月和4月超过4%,5月涨幅超过5%,6月达到6%。这主要由于石油类等工业制品和个人服务价格上涨推高物价走势,其对物价涨幅的贡献度分别为3.24个百分点和1.78个百分点。

据韩国统计厅分析,国际原材料和谷物价格上涨推高材料费和燃料费,进而导致工业制品和个人服务价格上涨。虽然不能不考虑需求因素,但供给仍是推高物价的主要原因。

韩国工业制品价格同比上涨9.3%。其中轻油(50.7%)、汽油(31.4%)、煤油(72.1%)等石油类(39.6%)的价格攀升。面包(9.2%)等加工食品(7.9%)的价格也大幅上涨。畜产品(10.3%)、蔬菜类(6%)等农副产品价格上涨4.8%。水、电、天然气价格上涨9.6%。个人服务价格上涨5.8%,公共服务价格上涨0.7%。

值得关注的是,体现百姓实际所感受到的物价变化的生活物价指数(相当于百姓体感指数)上涨7.4%,为1998年11月(10.4%)以来的最高值。扣除农产品和石油类产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涨4.4%,为2009年3月(4.5%)以来的最高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