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学人》:俄罗斯的经济仍然稳定

原标题: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积极评价制裁下的俄罗斯经济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英国《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杂志记者认为,尽管俄罗斯遭到“前所未有的制裁”,但俄罗斯的经济仍然稳定。

该杂志5月6日发表题为《俄罗斯经济再次站稳》的文章。文章指出,在实施对俄制裁的背景下,“最新数据证实,俄罗斯经济正在打破其崩溃的预测”。

文章提供了一系列事实论据。例如,根据《经济学人》的数据,由于控制资本流动并提高利率,卢布汇率回到了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前的水平。此外,俄罗斯还在继续偿还外国债券。

文章中写道,俄罗斯的经济活动指标在很大程度上实时“维持状态”。例如,总用电量仅略有下降。同时,该杂志援引俄罗斯储蓄银行的数据表示,在“3月份的平静”之后,俄罗斯人在咖啡馆、酒吧和餐馆“相当自由”地消费。

文章称:“毫无疑问,俄罗斯经济正在萎缩,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今年GDP最高下降15%的预测开始显得悲观。”该刊物记者指出,早在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之前,俄罗斯就是一个“封闭的经济体”,令制裁无法产生重大影响。不过该杂志认为,俄罗斯经济如此稳定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仍然是能源。
文章指出,欧盟委员会现在建议禁运俄罗斯石油,但俄罗斯经济将继续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