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美国经济复苏可能已经见顶

在强力财政刺激措施的影响以及疫情导致衰退后经济重开的推动下,美国经济可能已在今年第二季度达到增长高峰。

接受FactSet调查的经济学家平均预测,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4月到6月期间折合成年率增长9.8%。这一读数若获得确认,将标志著经济增长从今年头三个月的6.4%大幅加速,并超越了疫情前的产出水平。

不过,最近的数据显示经济已越过最大增长点。美国供应管理学会6月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指数均显示,活动仍在快速扩张,但较第二季度的纪录高点有所放缓。耐用品订单或零售额数据也出现类似的走势,尽管普遍的供应短缺和消费者转向服务支出也可能起到了一定影响。

Americas at Natixis的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Lavorgna表示,在未来几个季度和2022年,实际GDP增长可能明显放缓。但他说,增长放缓并不意味著衰退,金融市场走势可能不平顺,但应该会继续上升。

经济学家平均预测,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美国GDP折合成年率将分别增长6.8%和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