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9月中国制造业PMI 稍降至53;但新出口订单指数创三年来最高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三公布,9月份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3.0,较上月轻微回落0.1个百分点,但仍连续第五个月扩张。

根据报告,第三季度制造业的表现为2010年第四季度之后最佳。

此前8月份该PMI 报53.1,创2011年1月后最高。5月份为50.7,继3月后再回扩张区间。

受疫情冲击,2月份该PMI大幅下挫至40.3,创2004年4月调查开启以来最低。

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分项看,9月新订单增速为2011年2月以来最强劲。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三年来最高。

产出指数轻微放缓,但仍维持高位,并连续第七个月保持扩张。受访企业表示疫情的影响正在逐步消退。

制造商的采购活动也继续保持扩张,并创下2011年1月后最强劲扩张率。投入品库存因此连续4个月上升。

用工规模大致平稳,结束了1月份以来的收缩态势。

9月份,在原料涨价背景下,制造业经营成本继续上扬,且涨幅可观,较8月份加剧。但产品平均售价的升幅却是3个月来最低。样本企业表示,竞争加剧,限制了厂商的加价力。

制造商普遍相信未来12个月产出将会增长,且乐观度升至3个月来最高。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点评数据称,新冠疫情后,供需两侧同步向好,经济加速恢复,海外需求大幅走强,对于国内市场形成补充。制造业持续的高度景气度将减轻下一阶段的政策压力。

不过,他表示,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这依赖于经济景气度更长期的恢复以及更稳定的内部环境。未来一段时间,海外疫情的反复以及美国大选仍存极大不确定性,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仍面临极大挑战。

财新9月制造业PMI数据与官方数据略有分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官方制造业PMI 录得51.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高于前值和预期,连续7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并创年内次高水平,仅次于3月份的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