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世贸组织专家组支持中方申诉的裁决为他国提供先例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保险与证券教研室教授菲诺格诺娃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世贸组织专家组所做出的有关支持中国申诉的裁决提供了先例,可能也适用于其他国家。

她表示:“这为其他遇到类似问题的国家提供了先例,可以为自己的立场提供更好的论证。例如,不久前美国与印度间的利益冲突,印度对美国征收数字税,以报复美国要求其修改其知识产权法。”
同时专家推测,世贸组织目前没有真正可以迫使争端各方降低关税的杠杆。

她指出,“世贸组织很可能未来无法对双方处以罚款,因为目前该组织内部上诉机构停摆,这是因为美国拒绝替换该机构任期已满的法官成员。”

菲诺格诺娃总结称,“我认为,世贸组织在强手争斗的情况下无法显示其警察职能的说法是有道理的。有必要改革并使世贸组织与时俱进,以便更有效地解决类似冲突情况。”

世界贸易组织15日公布的裁决显示,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违反国际贸易规则。裁决中指出,美国对2000亿美元自中国进口商品征税,此举非法。世贸组织建议美国调整措施,使之与其承诺相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