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克朗债券在危机时期的流动性存疑

-瑞典金融监管局(FI)董事、首席经济学家Braconier就长时间低利率下的风险情况

-Braconier称,问题在于政府债券市场在危机时期是否具有流动性

-Braconier强调了了保险机构、养老基金采用过去利率均值存在的问题

伦敦(MNI)–瑞典金融监管局(Finansinspektionen (FI))首席经济学家、执行董事亨里克?布拉科尼耶(Henrik Braconier)向MNI表示,由于瑞典央行资产购买操作持有了不少瑞典政府债券,因此瑞典政府债券在金融危机时期是否仍具有流动性要打上问号。

瑞典央行量化宽松操作使得目前瑞典央行持有的政府债券达到存量债券总规模的40%,在最新的瑞典央行调查中,有2/5的参与者认为主权债券市场功能不佳。

布拉科尼耶接受采访时称,“情况似乎稍有好转,但另问题是,是不是真的好了”。“关键问题在于,在未来某个时候出现金融危机时的流动性情况如何。这很重要。”

瑞典央行在11月28日稳定报告中指出,低利率和宽松货币政策引发了较普遍的不良趋势,如保险公司倾向投资房产等流动性偏低的资产,对信用评级较低的企业债投资力度增加。

瑞典政府债券市场缺乏流动性加上本地债券互换的深度和期限长度不足,综合上述的趋势,无法为贴现保险公司的负债提供参考。相应的,保险公司贴现负债采用的利率是在实际利率长期平均值基础上合成的一种超远期利率。

布拉科尼耶表示,当实际利率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时,目前的超远期利率可能因为人为原因而偏高,保险机构必须考虑到这种风险。

他表示,“我们并没有说在转向市场利率方面应该调整系统,但我们会说,”要知道,在这个地方会有挑战,最好是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是现在维持审慎,确保在你的资产回报和对未来领养老金的人的承诺之间实现平衡”。

-银行盈利性

他表示,瑞典金融监管局向企业传达的讯息是,“确保企业有足够的资本缓冲,有能力应对未来出现惨淡的行情”。

低利率也刺激了房地产贷款活动增加,在三大瑞典银行集团发放的贷款中,约65%都是房地产贷款。

尚不确定总体风险承担是在增加还是稳定在较高水平。

布拉科尼耶表示,“这个领域很难得到非常准确的高频率数据”,他还表示,政府官员的评估结果依然与前6个月基本一致。

“长时期的低利率…继续是风险驱动因子。”

然而,虽然负利率在金融系统埋入了风险因子,但对瑞典银行盈利能力没有很大影响,一部分是因为银行能够在债券市场获得融资,无需依赖储户存款。

瑞典央行最早在2015年2月采取了负回购利率,为-0.10%,自此之后一直维持负利率。

前美国财长拉里?萨莫尔(Larry Summers)和经济学家艾格尔逊(Gauti Eggertsson)在对瑞典银行业部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存款利率不会追随政策利率下滑,设定负利率政策削弱了银行盈利能力。但布拉科尼耶指出,银行存贷款利差只是一部分。

“这并不是说负利率就没有影响或不应该有影响。但在负利率环境下银行盈利能力仍然较高。”,“在银行盈利能力方面,瑞典要比很多其他国家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