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战略评估将是“全面和开放的”- 拉加德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周一表示,将邀请政界人士、公民及民间社团代表参与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战略评估,而气候变化应是欧洲央行分析宏观经济环境的一个关键因素。

拉加德在布鲁塞尔对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作证中要点如下:

–拉加德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缓慢及低通胀主要是外部因素造成的,全球经济前景“疲弱”。但她补充称,“货币政策能够有效应对……它可以做到这一点,方法是确保为所有经济部门提供有利的融资环境,并提供未来有关这些环境的可见性。”

拉加德称,欧洲央行将“在不久的将来”开始货币政策评估,而且将是“全面的”和“开放的”。当被问及接近但低于2%的物价稳定目标是否值得讨论时,拉加德回答称,“每一块石头都必须翻过来,每一个选项都必须检查”,同时强调欧洲央行的核心使命是实现物价稳定。然而,她“并没有对当前情况作出判断”。

–拉加德表示,“对我而言,我们的重点是继续并加强与我们所服务的人民的联系 – 特别是改善我们与公众沟通的方式,这一点至关重要。”拉加德称,这种“双向交流将真正在战略评估中占据一席之地”,而且她邀请欧洲议会议员、他们的选民及民间社团参与这一进程。

–拉加德证实,气候变化将是战略评估的核心 ? 至少就其对欧洲央行核心任务(物价稳定)的影响而言是如此。拉加德表示,“我从根本上相信,应对气候变化必须是政策的核心。”她呼吁不仅要将气候变化的影响纳入欧洲央行的宏观经济模型、投资组合管理及操作,还要纳入金融机构的宏观经济模型。拉加德补充称,“我们须探索如何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同时强调这只是央行工作的一个“次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