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回购工具有望设置固定利率

费城联储经济学家洛克?阿门特(Roc Armenter )接受MNI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很可能以将政策目标区间内的某一固定利率作为常备回购工具的利率,并倾向不对该利率进行定期调整。

美联储在考虑创建新一种工具,银行通过这种工具可以凭借债券作为抵押而获得贷款,其目的是缓解银行持有高额储备的压力,只要银行保证必要时可以立即提高储备规模。这样一来,中央银行可以更容易控制联邦基金利率的异常上涨或持续上行。

阿门特称,“这种工具可以服务于多种目的,但主要目的是稳定联邦基金市场的利率。也就是说,如何设计工具,使其恰好实现主要目标并不容易。”他提到,关于报价利率水平以及允许使用回购贷款的对象还存在疑问。
该回购工具利率可能需要达到一种平衡,既要确保货币市场利率得到有效控制,又要避免挤出私人机构风险。

阿门特提到了美联储试图避免的两种极端情况:“一种是过于激进的控制利率、冒着导致大量非中介化的风险,一种是进一步放宽利率控制、日间操作不那么频繁”。
与近期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管理相比,美联储控制联邦基金的主要工具–常备回购利率可能不会进行定期调整。

他表示,“会有一个与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同步变化的、可预期的固定利率作为参考利率,如果没有必要调整,就不做调整。”

为了使有效联邦基金利率接近目标区间中值,FOMC去年累计下调IOER共15个基点。缩减资产负债表、美债增发以及近期回购利率的敏感性增加都促使联邦基金利率和短期货币市场利率上扬。

“对IOER的技术调整进行的非常顺利,联邦基金利率位于目标区间之内,但随着储备规模减少,回购利率上扬,我们得担心未来的变化。”

–工具的使用对象

一级交易商在回购市场中最为活跃,允许一级交易商使用常备回购工具,日间交易量会非常庞大。阿门特称,者说明该工具对联邦基金利率控制的作用只会是间接性的。

去年联邦基金交易量为600亿美元,而回购市场的日交易额达到1.2万亿美元,几乎是前者的两倍。

他表示,“如果该工具向回购市场中活跃的机构开放,我们预计对利率的控制将首先体现在回购市场。现在,回购利率向联邦基金传导的不少,但将会是间接的”。

他表示,“另一方面,如果活跃于联邦基金市场的机构也使用该回购工具,那么联邦基金市场会直接出现一个上限利率,效果更直接,”但这种设计与饱受诟病的贴现窗口非常相似。

阿门特表示,还有的想法是建立一个公平的的交易对手平台,各种规模的机构可以以相同的条件获得融资,并受到纽约联储交易对手界定的法律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