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和债市同时劲升 早间背离

在中国农历新年假期结束后,美中贸易谈判方面消息好坏参半,同时中国1月份贸易数据表现稳健。

随着股市和债市继续同时劲升,本周稍早前股市和债市之间极度背离。

年初以来中国金融市场中主要情况是贸易谈判方面的乐观情绪已增强,这导致人民币稳步升值,从而增强了市场对中国人民银行(PBOC,简称中国央行)将出台新一轮宽松政策的预期,进而引发股市大举看多突破。

–央票互换工具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对中国股市持乐观态度,这得益于股市估值较低,以及中国央行决心支持金融环境,而最近央票互换安排(实际上相当于银行借壳资本重组)就是最明显的例证。

当然,这种观点的关键风险在于贸易谈判未能产生有利结果。这不仅会减弱股票发行势头,还会让人质疑中国央行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继续放松货币政策。

正如我们几周所前提到的,中国央行目前采取的是一种顺周期性货币政策立场,即积极的外部动力为人民币提供支持,并为央行提供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

这显然留下了下述可能性,即贸易谈判未能达成共识引发人民币进一步走弱并迫使中国央行更多关注人民币下行风险而非经济上行风险。

尽管如此,随着中国股市在本周小盘股飙升的推动下目前显现广泛参与,从全球角度来看,我们继续见中国股市跑赢。相比之下,我们认为债券收益率面临的风险倾向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