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美元的中国公司涌向垃圾债市场

中国公司一直在发行高收益率美元债券,即便美国公司的发债行动已陷入停滞。

发生了什麽

据Dealogic的数据,去年11月和12月,中国公司的垃圾级美元债券发行规模超过了美国公司。11月份中国此类债券的发行额达到34.3亿美元,创七个月新高。通常而言,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要繁忙得多∶例如,Dealogic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美国高收益债券发行规模每隔一个月就会超过中国一次。

不同寻常的是,本月到目前为止两个市场的发行差距微乎其微。

投资者普遍对中美贸易关系感到担忧。但中国公司愿意为借入美元负担更高成本。中国公司是亚洲最大的债券发行方。

CreditSights驻新加坡的分析师Yin Chin Cheong表示,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尤其如此。

她以路劲基建有限公司(Road King Infrastructure Ltd., 1098.HK, 简称:路劲基建)为例,该公司主营业务是开发公寓和经营收费公路。上周,路劲基建建议发行一批2021年到期债券,息票利率7.75%,高于其2016年发行的2021年到期债券4.7%的息票利率。她还表示,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hina Aoyuan Group Ltd., 3883.HK, 简称:中国奥园)和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Powerlong Real Estate Holdings Ltd., 1238.HK, 简称:宝龙地产)也付出更多费用在海外借款。

意味著什厶?

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的前景以及中美当前的贸易谈判推动美国股市等高风险资产在本月走高。

但据ICE BofAML的一项指数显示,中国高收益公司债市场早些时候开始回暖,去年12月份实现2.3%的回报率。令这一用来衡量总回报的指数2018年全年回报率升至-3.5%。

相比之下,12月份美国垃圾级债券总回报率指数下跌2.2%,全年回报率为-2.3%。

J.P. Morgan Private Bank亚洲固定收益、大宗商品和外汇业务主管Ben Sy称,中国乃至更广泛亚洲债券市场早先的反弹是由投资者抢购高收益率债券推动。他认为这看起来相当有趣,即使相对于股市而言也是如此。

衡量中国垃圾级公司债的ICE BofAML指数最近有效收益率为10.5%,而针对亚洲债券的类似指数有效收益率为9.7%。美国一项类似指数的收益率是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