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6.17万亿,同比多增2.64万亿

中国央行周二透露,2018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6.17万亿元,同比多增2.64万亿元,多增量是上年同期的3倍。

推算显示,去年1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8万亿元。

这一推算值稍稍低于11月份的1.25万亿元,但仍远高于市场预期,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际,中国银行业在年底也加大了放贷力度。

根据对13位经济学家调查的预期中值,12月份中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为8000亿元。

央行今日大概率将公布12月份新增贷款等数据。

中国央行周二在国新办举行的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发布会上还透露,2018年末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5%,较上年末提升0.8个百分点。

同时央行称,2018年1-11月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同比增加17.1%。

中国央行还表示,金融风险总体收敛,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前三个季度,宏观杠杆率为249.6%,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较上年末仅上升0.7个百分点,增幅远低于往年。

央行重申,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做到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随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央行也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在去年四次定向降准的基础上,今年年初宣布了大规模的全面降准政策。

1月4日晚间中国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降准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MLF不再续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