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局∶QFII 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周一午间表示,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以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

这是中国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最新举措;市场预期相关举措将进一步鼓励外资流入中国。

QFII 制度是是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境内金融市场主要渠道之一,被认为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

2016年至2018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对QFII制度相关外汇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

其中今年6月,中国央行等表示,将取消对QFII、RQFII 每月资金汇出规模的比例限制,取消本金锁定期要求,允许QFII、RQFII对其境内投资进行外汇套保,对冲其汇率风险。

4月份,中国国家外汇局表示,将完善QFII、RQFII、QDII 等的审慎管理,同时,拟增加上海、深圳两地的QDLP和QDIE总额度。

外汇局实施的相关外汇管理改革,便利了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渠道投资境内金融市场。

中国定期公布的月度审批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局12月份新批出RQFII额度人民币40亿元,新批出QFII额度5亿美元;截至12月29日RQFII获批额度为人民币6,426.72亿元、QFII 获批额度为1,010.5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