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加息后欧洲央行再投资将延续较长一段时间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周四表示,本月欧洲央行将净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但在开始加息后,到期存量债券所得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用于再投资,指欧元区经济增长所面临风险平衡正“转向下行”。

6月份以来市场一直预期欧洲央行将结束2.6万亿欧元/3万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扩张,并得到管理委员会证实,尽管欧洲央行增长预测向下修正。

数据低于预期促使欧洲央行职员将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分别向下修正至1.9%和1.7%。正MNI消息来源所预料,2018年通胀预测被向上修正至1.8%,但2019年预测被向下修正至1.6%,进一步低于欧洲央行的2%目标。

德拉吉形容当前形势是“增长放缓,但并非低增长”。他称,受劳动市场强劲和工资增长的支持,内需潜在强劲势头继续巩固欧元区扩张和通胀压力逐步上升。

“欧元区增长前景相关风险仍可评估为大体平衡。然而,由于地缘政治因素、保护主义威胁、新兴市场脆弱性和金融市场波动等不确定性持续,风险平衡正转向下行。”

为了维持足够程度的货币宽松,欧洲央行将在“开始加息后的较长一段时间内”对到期证券的本金支付进行全额再投资。

此前,欧洲央行仅承诺“在净资产购买结束后的较长一段时间内”继续进行再投资。

欧洲央行称将利用再投资修改其债券投资组合构成以便反映了其新资本额比重 ? 根据各自对欧洲央行资本的出资来限定各国债券购买,但只会逐步进行,以免扰乱市场。

当被问及新一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可能性时,德拉吉称欧洲央行还将考虑向银行提供更多流动性。管理委员会提到了TLTRO,但未作任何详细讨论。

管理委员会重申打算将利率维持在0.00%、0.25%和-0.40%不变“至少到2019年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