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2019年“灰犀牛”性质的金融风险可能仍将释放

中国央行周五发布的2018年金融稳定报告坦承,2019年中国经济在转型与结构调整过程中,一些“灰犀牛”性质的金融风险可能仍将释放。

央行称,化解国内外风险因素导致的隐患需要付出一定成本,任务依然艰巨。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金融体系中多年累积的周期性、体制机制性矛盾和风险正在水落石出,经济运行中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调整体制机制性因素需要一个过程。

国外风险方面,央行表示,由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以及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则会影响和威胁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金融稳定。

不过央行也表示,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进一步提高,金融改革的深度广度将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只会加快,体制机制性风险将会逐步得到平稳治理和化解,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健性将会进一步提高。

央行强调,总体看,中国经济金融风险可控,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央行表示,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谈及中美贸易战对经济的影响时,央行称,直接影响有限,但需关注对投资者情绪的影响。

报告援引部分国际投行及相关研究机构的估计称,美国在500亿美元基础上对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出口产品加征25%关税,对中国GDP增速的影响在0.2%至0.5%之间。

不过,报告称,中美经贸摩擦对投资者情绪的影响难以定量估计,应关注投资者悲观情绪放大负面冲击、导致金融市场出现非理性波动的相关风险。

今年来随著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大,股市和人民币汇率也连续大跌,经济和金融风险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