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构建以新型储能产业为龙头的“3+N”产业集群体系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铜梁是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轴线上的关键节点,是全国极具投资吸引力城市之一。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2022年,铜梁397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64.66亿元,同比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4%;完成工业投资170亿元、增长13%。今年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累计产值179.52亿元,同比增长6.0%,工业经济呈现上升态势。

近年来,铜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一号工程”为总抓手总牵引,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定不移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实体经济、大抓开放发展。坚持现代工业发展方向,全力构建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为引领“3+N”产业集群体系,加快打造更高能级、更强支撑的产业高地。

打造中国西部新型储能产业新高地

2022年12月27日,我市举行工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铜梁共有海辰储能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以下简称“海辰储能”)等9个项目集中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76亿元。这批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72亿元,进一步优化铜梁产业结构,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为铜梁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众多项目中,海辰储能项目以其130亿元的投资体量备受关注。今年4月15日,海辰储能发布的“新制造”发展规划,明确将在铜梁建设新工厂、新产线和新产品等三大方面内容。

“新工厂”指海辰储能重庆超级工厂。这座集“智慧工厂、零碳工厂、花园工厂”为一体的新型工厂,将成为西南地区单体产能最大的储能电池工厂。

“新产线”指在过往三代产线的经验积累下,通过工艺和设备的大幅升级,铸造第四代高效率锂电智能制造产线,产线效率提速30%、自动化水平提升26%、制造成本降低25%。

“新产品”指通过技术迭代推出具备高能量、高兼容、高收益等特性,有效解决行业技术痛点的“海辰储能320Ah电力储能专用电池”。

海辰储能是铜梁打造千亿元级储能产业集群的重要“落子”。随着能源结构从传统火力发电向再生能源、绿色能源转变,储能需求不断增加,锂电化学储能正成为行业主流技术路线,储能产业将成为新的产业“黄金赛道”。

投产后预期产值超百亿元,被称为业内“超级独角兽”的海辰储能,对于吸引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有着非常重要的“虹吸效应”,将助推铜梁工业转型升级。

截至去年,铜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规上工业企业已达54家,实现产值131.4亿元,占全区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17.2%,同比增长20.3%,代表企业有普利特、会通、天齐锂业、新美鱼、和泰润佳、庆龙锶盐等,主要产品含改性塑料、金属锂、铝材料制品、锶盐等。

依托海辰“百G”储能项目,建设中国西部新型储能产业新高地,构建从电芯生产到材料、光伏、回收等全链条产业集群。

今年,铜梁切实加强服务保障,全力推进海辰储能项目一期建设,确保年底投产,实现2GWh产量。积极推动厦门海辰将第三基地落户铜梁。锁定新型储能产业主攻方向,以海辰储能为龙头,紧盯上下游产业链招商,从储能电芯生产向光伏、材料等领域扩展,推动一批产业链配套延伸项目落地,加快形成2000亿级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中国西部新型储能产业新高地。

同时,建设新型储能应用示范区,规划建设7平方公里的新型储能产业园。加快建设10万千瓦/20万千瓦时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争取年内完成一批客户侧储能项目、储能充电站等储能应用场景建设。

抢抓机遇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升级

《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提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端电子两大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国比重达到10%以上。

包括铜梁在内的渝西地区,是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主阵地”。5月9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到2027年,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实现倍增,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1000家,产值达到4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汽车零部件制造在内的装备制造产业,正是铜梁工业的传统优势产业。

截至去年,铜梁已云集装备制造规上企业153家,包含汽车零部件、摩托车整车及零部件、通用装备等领域,实现产值341.4亿元,占全区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44.7%,同比增长8.1%。

以庆兰、南雁、新红旗缸盖等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品涵盖车身结构、发动机缸体、制动系统、传动系统、电控系统等多种类型,主要配套于奔驰、宝马、长安、五菱等主机企业。以爱玛、颢晨等知名整车企业,则引领着摩托车产业链的发展。

通用装备整机企业包括神驰通用、涪柴动力、伊格斯等,主要生产通用电机、农用机械、微耕机等。

成套设备及配件制造企业有欣宇压力、重变电器、威斯特电梯等,主要生产石油钻采、电力、电梯等设备及配件。

今年,铜梁重点推动汽车配套产业转型升级,抢抓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窗口期,实施传统汽车零部件新能源化智能化再造工程,聚焦制动转向等重点方向,加快实施庆兰实业新能源车制动盘、南雁实业新能源汽车配件等一批转型项目,力争全年汽配产能转型比例超过30%,加快建设市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配套特色产业园。

“上云用数赋智”赋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是当今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近年来,我市不断崛起的电子信息产业,奠定了全市高端电子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的发展基础。

走进位于铜梁高新区的重庆精鸿益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排列整齐的多条冲压自动化生产线,正按照预先设定的工序进行生产作业,工作人员只需添加材料、检验产品,其他工序则完全由机器、传送带、机械手自动完成。

精鸿益是一家高精密冲压件和压铸件生产智能工厂,从事监控录像机箱、电脑主机箱、笔记本电脑键盘的研发、制造及销售。2017年落户铜梁后,精鸿益不断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高质量发展。2021年8月,精鸿益被评为被评为市级“高精密冲压件和压铸件生产智能工厂”。

在铜梁,被认定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正在不断增长。3月市经信委公布2023年重庆市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公示名单。来自铜梁的重庆百钰顺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榜上有名。

这背后,是铜梁电子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截至去年,铜梁已发展电子信息类规上企业45家,以智能终端制造、3C配套企业为主,实现产值123.97亿元,占全区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16.2%,同比增长6.4%。

以鹿享家科技、力华亘田、元铂智能、融焕电器、威诺华光电等代表的智能终端企业,主要生产智能门锁、车载多媒体影音设备、LED灯、智能水表等。

以精鸿益、百钰顺、英力电子、成田科技、杰尔科技区为代表的笔电及3C产品配套企业37家,产品涵盖外观机构件、精密连接件、柔性电路板等多种类型,与惠普、联想、海康威视等国内外知名厂商形成了配套。

今年,铜梁持续优化电子信息产业结构,推动笔电配套产业向汽车电子、智能家居配套转型,加快引进小米生态链智能终端和智能家居产品及配套企业,建设全国最大智能门锁产业基地,打造智能安防设备产业园。支持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升级,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50个以上,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5个以上。规划建设数字产业园,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10家制造业企业“上云”。引导创祥电源、百钰顺等企业创建绿色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