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又新增139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完成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审核工作,公示了4357家企业名单,我市139家企业上榜,企业数量西部排名第1,全国排名第11、占比约3.2%。

记者从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获悉,预计公示结束,我市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累计达257家,在西部排名第2,全国城市中排名第5,上升1位,仅次于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宁波市。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作,市政府印发了《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召开了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作推进会。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79家,为前4年总数的1.8倍,本次又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9家,创历史新高,是前三批总数的1.2倍。

本次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情况如何?上述负责人分析称,在区域分布方面,新增“小巨人”企业主要集中在主城都市区,共131家,占比94.2%,渝东北、渝东南分别有5家、3家。其中,5个区县新增数量超过10家,分别为两江新区23家、南岸区12家、渝北区12家、江津区10家、重庆高新区10家。规模分布方面,上年度平均营业收入4.6亿元,最高为顺博铝合金股份,营收45亿元,中型、小微型企业占比分别为44.6%、55.4%。重点产业领域方面,主要集中在装备、电子、汽车、化工、软件等领域,分别占比24.5%、23%、18%、10%、7.9%、6.5%。

这些企业各自有哪些特点?首先是主导产品市场竞争力强,主导产品平均全国细分市场占有率为29%,有出口的企业占比44.6%,获得发达国家或地区权威机构认证的企业占比40.3%。专业化程度高,从事细分市场年限平均17年,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达97%,聚焦主业特征明显。创新能力强,上年度平均研发费用2621万元,研发费用平均研发占比5.74%,研发人员平均占比23%,平均发明专利12个,建立研发机构企业占比100%。补链强链效果好,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80%,工业“六基”领域企业占比98%,关键领域实现“补短板”“填空白”企业占比99%。此外,成长性也很突出,近两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平均增长率分别为2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