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返乡农民工掀起电商“创业潮”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货品讲解、物流配送……8月9日,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致福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以下简称“创业园”),重庆日报记者走进彭绪波的直播间看见,荧光灯下,这个去年才接触电商的小伙已成了直播带货的行家里手。很难相信,一年前,彭绪波还是汽车维修车间的一名维修工。

“过去手里握的是扳手,现在改握麦克风了。”2021年,彭绪波返乡创业做电商,短短一年多里成长为电商达人,每天销售量600多单,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彭绪波告诉记者,“比以前在外打工强太多,这与创业园‘保姆式’服务密不可分。”

2021年,致福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在市、县两级人社局支持下,按照产业园建设要求,围绕场地保障、创业指导、事务代理、融资对接、政策落实五大功能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针对性服务。

创业园负责人石正伟介绍,作为一个集仓储、办公、快递、展示、培训、运营、咨询、配套食宿等为一体的创业型电商园区,从彭绪波等人进驻伊始,园区就聚焦直播培训、供应链体系保障、物流配送等提供全方位服务。

2019年,冉欧返乡开始接触电商产业,但一直处在起步探索阶段,发展不温不火。进驻园区以后,园区积极提供办公场地、政策咨询、网络保障、直播培训等各项服务,助力他翻开了电商事业的新篇章。

“订单是最有力的实证。”冉欧介绍,过去自己一天订单最多不到30单,入园发展后,有了强大的后勤保障服务,订单是以前的10倍。

截至目前,园区通过专业导师“传帮带”创业培训,共培育各类网企、网店80多家,年销售酉阳农特产品5000余万元,带动美工、客服、打包员、快递员等300多人就业。

酉阳县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致福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作为渝东南最大的以电商为主体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不仅在带动返乡农民工就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是酉阳农特产品电商销售的“风向标”。

渣海椒,作为武陵山区常见的美食,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去年,经过创业园选品推荐,触网上市,酉阳的渣海椒不仅走出深山,还成功坐稳抖音平台销售第一的位置;酉阳本土的土家面条也不逊色,创下了2小时销售1.8万斤的纪录……

石正伟表示,创业园的“保姆式”服务和“陪伴式”成长,掀起了酉阳返乡农民工的电商“创业潮”。园区立足乡村振兴新阶段,已制定并启动了“三百行动”计划,将进一步发挥园区作用,带动百人返乡创业,带动百企进园入驻,带动百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