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工业一季度发展态势良好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4月27日,继2021年大足区工业经济运行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之后,该区工业经济运行综合指数今年一季度再次排名全市第一,全区工业呈现出高质量、稳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

工业经济运行综合指数主要由与工业经济运行质量相关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营业收入规模、营业收入利润率、工业投资总量、工业投资增速、新建上规企业数量等指标构成,综合反映了一个地区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运行情况。

据了解,大足作为一个非工业强区,规上工业产值位列全市10名以外,其工业经济运行综合指数过去也很少进入全市前列。该区工业经济运行综合指数为何从去年起跃升为全市第一?

挺起工业“脊梁”

“大足工业经济运行综合指数名次大幅提升,表明大足聚焦‘特色化、集群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的工业发展思路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大足区经信委副主任覃勇表示,这几年,大足工业一个最可喜的变化就是有了一批骨干企业,挺起了工业“脊梁”。

大足1000多年前就在龙水一带兴起了较大规模的五金产业,一直传承至今,由此龙水又有“千年五金之都”之称。

但这种建立在家庭作坊基础上的工业,特点就是小企业特别多、大企业特别少。这也是大足工业最大的“痛点”。

以2019年数据为例,该区360家规模企业,共实现了625.9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企业户均产值只有1.74亿元,最大的企业年产值只有10亿元左右。

为此,大足实施了“双50”培育工程,即筛选确定50户“重点工业企业”和50户“创新型高成长企业”,予以大力培育。

重庆盛泰光电有限公司就是经政府扶持迅速发展壮大的企业。该企业于2018年4月落户于大足的双桥经开区,主要生产手机摄像模组,当年的产值还不到2000万元。

经开区管委会在该企业调查了解得知,近年手机厂商对高像素手机摄像头的需求急剧增长。而该公司一无厂房抵押贷款、二缺资金购买生产设备和原材料,面临着错失行业发展机遇的困境。

大足将该公司纳入50户重点工业企业培育名单,由双桥经开区下属国有平台公司开投集团和重庆卓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9年起对其实施厂房“代建”、设备“代购”、原料“代采”:开投集团垫资2.98亿元支持盛泰光电建起了一期8.7万平方米现代化厂房;卓捷投资公司垫资2.45亿元为盛泰光电代购了全自动固晶机、自动镜片粘合机等大批生产设备;卓捷投资公司帮助盛泰采购集成电路等原材料14.06亿元。

在国有平台公司的资金扶持下,盛泰光电的生产规模得以迅速扩张,2019年实现10亿元产值,2020年实现20亿元产值,2021年实现64亿元产值,规模位居全球第四,是OPPO、VIVO、传音等手机生产企业的主要供应商。

2021年,大足380家规模工业企业共实现规上工业产值830亿元,户均产值2.18亿元,比2019年增长0.44亿元。其中,该区50户重点企业实现产值433.5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的52.2%;50家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实现产值107.1亿元,增长50.9%。2021年,大足首次拥有了盛泰光电、足航钢铁两家年产值超过60亿元的企业。

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集群

近年来,大足区还立足本地特色优势产业,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和技术改造,引进培育一批关键项目,加快补齐产业链薄弱环节,形成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

以电梯产业为例。从2016年起,大足高新区针对成渝地区高楼多、电梯保有量和市场需求大,而国内电梯生产企业又主要集中在江浙沪地区、后期维护不便的问题,将电梯产业作为重点招商引资对象。

经过连续几年的招商引资,大足高新区现已落地富士、施密特、华森、快科、伊士顿等5家电梯整机企业,通润曳引机、保利导轨等17家电梯配套龙头企业以及2个科研项目,初步形成集整机、零部件生产、研发于一体的电梯产业集群。2021年,大足共生产电梯8000台套,产值17.2亿元。引进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整机4万台,产值规模超过100亿元。

在汽车产业上,大足区立足专用车这一细分产业,加大工程车、环卫车、消洒车等专用车新型产品研发力度,大力推动重汽专用车、凯瑞特种车、军通汽车、双专汽车等企业提质扩能上量,现已成为重庆最大的专用车生产基地。

记者在重庆重型汽车集团看到了该公司新开发的几款专用车:一是智能渣土车。该车装有北斗导航系统,可设置路线、速度和载重量,一旦进入货车禁行路线或超速、超载,就会强制停车,可有效进行监管。二是电动重卡。该车采取换电池的方式续航,换一次电池续航200公里,适用于封闭矿区,可大幅降低成本。三是矿用宽体车。前两款车都是采用其他车型底盘进行改装,矿用宽体车由该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并整车生产,载重量90吨,现已在云天化磷矿区投用。

该公司党委副书记陈遐忠告诉记者,这几年,公司一方面加大研发力度,推进重型专用车节能减排和轻量化,一方面设立4S店,开展金融、年审、培训等服务,形成产业生态链,推动了企业快速发展。2021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一倍。

在摩托车产业上,大足近年新引进台铃200万辆、玉骑铃100万辆、金箭150万辆、赛鸽50万辆、阳光铃木50万辆等12个电动摩托车整车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1100万辆电动摩托车,年产值180亿元。

提升传统产业质量效益

五金产业是大足的传统工业产业,现共有企业1500余家,年产约8000万把刀具、120万台套农机、2亿件(套)工具、50万吨建筑五金,2021年实现产值230亿元,但存在数量大、规模小、效益低等问题。

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质量效益,大足区政府于去年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大足五金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五金制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

这个项目包含两个平台:一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用于生产数字化管理;二是五金制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主要针对刀具企业,用于刀具产品激光标刻“标识码”。

重庆集贸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就是大足五金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用户。该公司主要生产重汽大梁、横梁、连接板、副板等汽车配件。

该公司总经理蒋佳伶说,公司每道工序都实行首尾质检,过去这两个质检环节基本靠吼,员工做第一件产品时要喊质检员来检测,做完一批货后再喊质检员来检测。公司采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后,哪个员工做哪批货、总量是多少、进展到什么程度,在手机App上一目了然,质检员一到时间就主动到各个岗位上进行检测、登记。

蒋佳伶说,用了这个系统后,不仅车间生产效率得到显著提升,还节省了人力成本。

重庆桥丰五金制造有限公司是大足五金工业互联网标识激光标刻系统的用户。该公司主要生产菜刀,过去,公司贴在菜刀上的标识要靠人工,主要作用为防伪。使用该系统后,直接用激光标刻机将二维码刻在刀上。

记者用微信扫码后即进入一个网页,网页上有该菜刀生产企业名称、标识码、产品名称、产品型号、生产日期等信息,另外还可点击查看产品介绍、产品故事以及点击购买等。

该公司总经理黎勇说,过去靠人工贴防伪标识,材料成本最便宜要4分钱一张,还易划伤手指。采用该系统后,二维码和商标一并激光刻印,不仅省了一道工序,提高了效率,每年还节省15万元材料费。通过二维码里面的产品宣传和点击购买功能,还拓展了公司的销售渠道。

目前,大足五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注册企业472家,采用大足五金工业互联网标识激光标刻系统的刀具企业已有88家,88家企业每年大概总共进行5.2亿次激光赋码,可为企业节约成本20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