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区一季度工业经济量质齐升 跑出“加速度”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向着工业强区目标,重庆市万州区奋力奔跑不息。一季度,全区规模工业以产值增长19.5%、利润增长116.8%的量质齐升势头,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提速增效

工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彰显出万州工业经济的“加速跑”,展现出工业强区建设的新成效。

据统计,一季度,全区规模工业完成产值106.7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高于全市3.6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7.8%,高于全区GDP增速2.6个百分点,较1至2月提高2.1个百分点。

其中,3月当月规模工业完成产值41.0亿元,同比增长25.7%,环比2月增长37.1%,推动全区规模工业连续3个月保持15%以上的强劲增速,稳定驶入发展“快车道”。

多维度观察运行走势,万州工业经济亮点频闪——

经开区挑起发展“大梁”。一季度规模工业完成产值85.84亿元,同比增长19.4%,占全区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80.4%,发挥了主阵地、主力军作用,以硬实力、大担当挺起了智能循环型工业“脊梁”。

五大重点产业持续发力。一季度完成产值68.6亿元,同比增长17.2%,占全区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64.3%,拉动全区规模工业产值增长11.3个百分点。其中,智能装备产业产值增长23.3%,新材料(建材)产业产值增长19.3%,汽车制造产业产值增长13.7%。

20户重点企业支撑有力。一季度完成产值75.1亿元,同比增长18.4%,占全区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70.5%,拉动全区规模工业产值增长10.9个百分点。其中,维都利、湘渝盐化(含索特)、华歌生物(含中邦)等3户企业增速超过30%。

20户成长型企业快速成长。一季度完成产值8.2亿元,同比增长70.3%。其中,大全泰来、昆仑仪表、千能机械等3户企业增速超过50%。

不光量上扩张,更有质的提升。一季度,全区规模工业完成营业收入99.84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利润总额4.31亿元,同比增长116.8%,企业效益加速回暖。

强基聚能

开工竣工重点项目19个

风轻日暖,平湖微澜。把目光投向主战场万州经开区,一幕幕壮阔的产业项目建设场景,如火如荼呈现眼前。

高峰园内,占地约212亩的金龙电工新能源高端装备线材线缆项目全速推进,工地上挖掘机挥舞长臂,工程车往来穿梭,开工短短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场平工程的70%。

九龙园内,湘渝盐化投资15.4亿元实施的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已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今年12月底竣工投产,于节能减排中实现绿色转型发展。

新田园内,总投资30亿元的中储粮粮食仓储物流项目鏖战正酣,一期830多根基础桩已全部完成,可望年内具备装粮条件,借助“铁公水”联运优势引领临港经济崛起。

今年以来,万州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以项目扩投资、促转型、稳增长,不断夯实工业强区“动力引擎”,提速打造长江上游绿色智造基地,加快建设三峡库区经济中心。

全区上下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点工业项目设立专项指挥部,统筹协调、强化服务,倒排工期、打表推进,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

在汗水浇灌下,抓项目、稳投资“开花结果”。一季度,万州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3.23亿元,同比增长14.3%,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28.3%,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此外,华歌生物年产1.5万吨敌草快二氯盐、诗仙太白技改扩能(一期)等5个重点工业项目竣工投产,维都利锂离子电池生产、平湖金龙新能源高端装备线材线缆等14个重点工业项目开工建设,不断孕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齐抓共推

工业强区建设合力形成

令人振奋的成绩单背后,是工业战线勇担使命、事争一流,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铿锵步履。

今年以来,万州聚焦“一区一枢纽两中心”建设,坚持工业立区、工业强区不动摇,以经开区为主战场,大力发展智能循环型工业,围绕五大重点产业深耕发力、补链延链,持续壮大工业总量,提升工业发展质量。

今年2月25日,区委、区政府召开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抓好企业发展、增量培育、转型升级、平台建设、服务保障,接力续写工业强区建设新篇章。

新征程上,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工业强区”战略导向,坚持把工业摆在经济发展中的突出位置,以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要带头带动的奋进姿态,聚力智能化、供给侧、高质量,汇聚起大抓特抓共抓工业的磅礴力量,为加快工业强区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