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鼓励旅游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标杆服务员”制度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日前印发了《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2022年工作要点。据了解,2022年工作要点以《实施方案》总体要求为纲,从七个方面设置了28项重点任务、36条具体举措。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22年工作要点的七个方面分别为:落实旅游服务质量主体责任、培育优质旅游服务品牌、夯实旅游服务质量基础、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旅游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行业旅游服务质量、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其中,落实旅游服务质量主体责任方面,重庆提出了提升服务质量管理水平、促进企业服务创新、增强旅游服务质量保障等重点任务。具体举措上,重庆将通过“鼓励旅游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标杆服务员’制度,引导旅游企业发布旅游质量承诺”,来实现提升服务质量管理水平;通过“全面提升星级饭店和等级旅游民宿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实现增强旅游服务质量保障的目标。

在培育优质旅游服务品牌方面,重庆围绕“培育壮大旅游服务品牌”这一重点任务,提出了“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市级)旅游休闲街区;树立一批优质旅游服务品牌,打造重庆旅游服务品牌形象”两项举措。

此外,在加强行业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方面,2022年工作要点还提到构建高效协调的旅游服务质量监管体系、加强综合执法、加强游客权益保护等重点任务。具体举措包括:依法实施服务质量监管,强化服务质量源头管理;开展不合理低价游综合整治;常态化开展“体验式”暗访评估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