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 高质量推动体育事业与产业全面协调发展

据重庆市政府网站消息,3月1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全民健身互动直播悄然火爆了起来,在短短1个小时内,直播浏览量就超过3.2万人次,引来众多市民参与互动、纷纷点赞。

体育惠民深入人心

竞技体育不断突破

在《关于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印发一年来,巴南区全面发力,在全民健身、体育惠民、竞技体育、体教融合、体育产业等多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着眼人民幸福,彰显体育为民惠民本真。巴南切实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各项重点任务,推动体育为民惠民落地落实落细,相继举办了“全民健身月”线上活动、“丰盛古镇杯”象棋赛、城市定向赛等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鼓励市民广泛参与。其中,“四进四送”体育惠民系列活动更是惠及全区23个镇街,让体育惠民落地生根,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竞技体育方面,进一步完善青训体系,厚植发展基础。2021年,巴南区大力完善青训及后备人才输送体系建设,布局了田径、射击、网球等21个青少年体育项目。在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上获得4个项目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此外,市区共建的橄榄球队代表重庆参加全国运动会,开创了集体球类项目自重庆直辖以来第一次组队参赛就成功闯进决赛圈的新纪录。

体育产业质量、规模不断提升,夯实体育事业发展基础。以产业扶持为例,巴南区在体育企业税费价格、体育项目规划用地、体育消费等方面均出台了具体的鼓励扶持政策。在体旅融合方面,依托巴南森林覆盖率高、沿江靠林等生态优势,大力推动体育消费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2021年全年直接带动旅游收入上亿元。

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努力建设体育强区

2022年是巴南体育“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是全市竞技体育改革发展启动之年,是巴南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这对巴南体育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扎实提升全民健身服务质量,构建幸福生活新格局。2022年,巴南区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升级打造巴南区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等体育惠民赛事活动;全面推进城区“15分钟”健身圈和农村“30分钟”健身圈体育设施提档升级。同时着重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真正地让全民健身深入人心,让体育更好地融入群众生活,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

扎实开展竞技体育备战,构建奋力竞争格局。首先,要切实做好市区共建橄榄球队伍备战“十五”运周期工作,确保以最佳阵容在十五届全运会上再创佳绩。其次,将全面要求“一校一品”,鼓励“一校多品”,努力构建巴南特色的体教融合发展格局。与此同时,将丰富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办好2022世界举重锦标赛、重庆半程马拉松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定向赛等重要赛事。

扎实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经济赋能格局。接下来,巴南区将着眼于跨界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充分发挥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等各类高水平赛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以体育活动为载体,推动赛事经济发展;以优化顶层设计规划的方式,谋划体育产业发展大格局。

此外,巴南区将进一步加大与成都温江区的合作力度,积极开展地区间队伍邀请赛,交流办赛经验。深入落实“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要求,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巴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