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半导体设备年会暨重庆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北碚区拉开序幕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消息,12月15日,为期2天的2021年中国半导体设备年会暨重庆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北碚区拉开序幕。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重庆正在谋划建设半导体设备重点集聚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全国最大的功率半导体生产基地,让集成电路产业成为重庆制造业的一张新名片。

集成电路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是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国家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重庆作为新中国第一块集成电路诞生地,近年来坚定不移把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关键,重点布局发展“芯屏器核网”等新兴产业集群。在此基础上,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撑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在要素保障、政策支持等方面持续用力,加快构建以重庆高新区、两江新区为核心,北碚等相关区域共同发力的“2+N”产业格局。

经过努力,2020年,重庆首次被纳入国家集成电路重大生产力布局的范围,成为了国家重点支持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核心区域。这成为了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2021年,重庆进一步完善、升级了相关政策,加快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全市集成电路产业投资规模超过100亿元。目前,全市功率半导体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重庆将以特色工艺为主攻方向,聚焦功率半导体、硅基光电子等五个重点领域,高质量建设集成电路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打造特色鲜明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全国最大的功率半导体生产基地。

据悉,2021年中国半导体设备年会暨重庆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主办,旨在促进国内外半导体设备产业界同仁协同合作、互利共赢,进一步推动中国半导体设备产业快速发展。论坛上,来自半导体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相关研究机构、企业代表及专家,围绕“整合产业链优势,提升配套供给能力”的主题,研究交流半导体设备核心部件新进展、国产半导体材料发展新机遇,共同探讨促进中国半导体装备产业联动发展的路径和方法,为推动重庆及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