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设立“红岩调解站” 调节纠纷事件取得良好效果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消息,“5年都没有解决的纠纷,来到这里不到5个小时就圆满解决了!”今天上午,在沙坪坝区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承包商王先生与某开发商就工程款支付问题达成了调解协议,这桩长达5年之久的扯皮“官司”画上了句号。

据了解,党的十九大以来,为实现矛盾纠纷早发现、快化解,沙坪坝区组建了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以下简称“红岩调解站”),并于9月7日起在覃家岗、陈家桥等街道试点运行。

红岩调解站由沙坪坝区司法局牵头,整合区法院、公安派出所、街道、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多方资源,形成司法局人民调解员、派出所社区民警常驻调解站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公益律师、法院法官定期现场办公,公证处公证员预约服务的工作模式,最大程度地集合资源整合服务,为辖区群众提供“多调合一”的一站式调解服务。

本着“小纠纷不出社区,大纠纷不出街道”的原则,沙坪坝区将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建立在基层,每个调解站分片负责化解2-4个社区的矛盾纠纷,第一批设立了覃家岗街道梨园片区、凤天路片区、新凤片区以及陈家桥街道桥北片区4个站点,覆盖附近15个社区。

“我们一天大约要接40个警情,其中四分之一都是民事纠纷类警情。在调解站成立后,我们把此类警情分流至调解站,减轻了基层民警的压力,多方介入有效防止了矛盾升级。”覃家岗派出所甘茂良所长说。

4个红岩综合市民调解站运行3个月以来,共调解322起,成功调解300起,涉及金额682.18余万元,司法确认53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3%,调解数量同比上升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