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围绕建设“两高”示范区目标 努力发扬“全国文明城区”金字招牌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消息,行走在北滨路的多彩步道上,但见绿草与繁花相依,江水与碧空相映,如画美景,早已融入市民的日常;夜幕降临,去不远处的三洞桥、鎏嘉码头走走,楼宇、桥梁的缤纷灯火,流光溢彩、交相辉映,演绎着属于江北、更属于重庆的时尚、生机与活力。

城区面貌日新月异、志愿服务蓬勃开展、交通问题妥善解决、文明和谐处处彰显……江北区的点滴变化,汇聚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创建文明城区这场“大考”中,江北区正围绕建设“两高”示范区目标,扎实推进“四个率先”,努力把“全国文明城区”金字招牌捧得更稳、擦得更亮。

城建提档升级 “创文”永不停歇

漫步在江北区的大街小巷,金秋送爽,桂花飘香,一步一景皆成画。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江北城区面貌的喜人变化。

曾经的荒坡如今已成城市景观,枫林摇曳生姿,市民相继前往。这里就是“重庆最美坡坎崖”——善水北滨公园。

坡地堡坎崖壁多是山城特色,也最能展现山水城市的地形特征。善水北滨公园在清运杨家河两侧生活垃圾、治理危岩滑坡体的基础上,以漫山红叶、亲水休闲、健身观景为主,还设计打造了红枫坡林景观、亲水步道景观及滨江广场。

目前,江北区共建成8个立体绿化工程,新建27个公园绿地,绿化美化35个坡坎崖地块和40个边角地、闲置地,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98%、绿地率达38.83%。

江北的美,内外兼修,外在有“颜”,内在更有“智”。

江北区北滨路在洪峰过境时,江水倒灌导致淤泥阻塞道路。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通过高空鹰眼视频、沿江视频、车载移动监控及监督员巡查等方式密切关注洪峰过境中以及过境后产生的各类问题,并及时指挥协调主体责任单位做好处置,确保洪峰过后快速恢复生产生活。

智慧城管建设是推进城市能级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依托智慧城管大数据系统,江北区共解决城市管理问题297万余件,11月满意度96.36%。小到地砖破损,大到桥梁道路维修,一件件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案件的解决,都展现出江北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真正让城市管理变得更精细,让群众的高品质生活得以保障。

老旧市场“焕新” 买菜环境舒心

一座城市的“人间烟火气”往往藏在农贸市场里。在江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逛菜市”。

家住江北区溉澜溪的“80后”刘敏喜欢去溉澜溪农贸市场买菜。曾经她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超市“重度依赖者”,但自从第一次“遇见”改造后的溉澜溪农贸市场,这里便成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经过智能化改造的溉澜溪农贸市场全新亮相,用智慧手段把控食品安全,吸引了像刘敏这样的年轻人放弃超市“转投”菜市场。

如今的溉澜溪农贸市场分区清晰,商品摆放整齐;市场入口右边的可触摸显示屏可查询各种品类的农产品价格、商户信用、市场概况、经营户分布等,数据均实时更新;每个摊位挂着电子屏,显示该摊位所售农产品的实时价格、营业执照及收款二维码等,这些数据还被同步上传到市场后台管理系统。

“如果某商户某一批次农产品出现问题,我们可据此快速查找到源头。”市场负责人任小辉介绍。市场旧貌换新颜后,不仅环境变好了,利用智慧监管系统,更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放心消费,吃得安心。

同样“今时不同往日”的还有华新街建东智慧农贸市场。

整治前,这里被大量摊贩占道经营,形成露天马路市场,人车混行现象突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并且每逢雨天就污水横流,与城市形象格格不入。

完成改造升级后,这里市场设施配套完善、管理服务规范有序、销售产品安全优质。如今,市民能够在这里买到食用农产品、干副食等产品,还可以到新增超市、药房等去采购,方便了不少。目前,该市场日均客流量增至2.5万—3万人,月均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真正实现了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让经营户荷包鼓起来。

目前,江北区已完成26家农贸市场综合整治,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兼具超市化的购物环境和农贸市场的交易方式,提供更优质的便民惠民服务,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有序。下一步,该区还将分类分批推进智慧农贸市场建设,科技赋能,牢牢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不断增添城市“风景线”、升腾城市“烟火气”。

温情志愿服务 守护“一老一小”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科研人员,695分的高考成绩出来时,我既兴奋又担忧。因为目前自己的家庭条件不足以支撑我完成学业。高考圆梦行动的帮助让我看到新的希望。”梦想学子代表、来自石柱中学的杨艺琳说。

今年暑假,梦想课堂第十三届“爱心助飞梦想·高考圆梦行动”在江北区正式开营,来自全市16个区县的90名家庭困难高考生参加了为期1个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长营”活动。

据了解,该项目开展13年来总计资助困难高考学生1000名,募集社会资金近800万元。

10月20日,江北区郭家沱街道望江小学旁,义工正在为老人们分装蔬菜。老人们戴着口罩有序排队,排到后递上红色领取册,志愿者打标,交接一袋蔬菜。

69岁的空巢老人刘大爷的蔬果里面有黄瓜、茄子、土豆、南瓜、胡萝卜等若干蔬菜,还有橘子和鸡蛋,每一种数量不多,但种类丰富。“这一袋东西营养又丰富,我一周的蔬菜都够了。”老人高兴地表示。

这是江北区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开展的“为老人添一个菜”公益项目,主要为社区孤寡老人、困难老人送去瓜果蔬菜、鸡蛋等,温暖他们的晚年时光。

近年来,我市将“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列入重要民生实事,其中的重要内容就是在城市社区实行养老“三助”——助餐、助浴、助医。江北区聚焦“一老一小”两个群体,整合阵地、人员、资金等资源,持续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家园”。

2020年11月,江北区首个公益性社区早教亲子园在大石坝街道黑院墙社区成立,活力亲子园项目专注0-3岁儿童早期发展,以亲子共同参与的形式开展课程及各项活动,影响家长育儿行为的改变,推动积极良好的亲子关系的形成,促进儿童早期发展。

截至2021年12月,本项目累计为近320组家庭服务,开展亲子课180余节次,自由活动空间开展近260天,家长活动50余次,近2400人次受益,成功培育5名家长为活动带领者。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一老一小”特殊民生群体,江北区充分发挥行业职能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解难题,扎实抓好民生基本、坚决保障民生底线、积极回应民生热点,推动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困有所帮,不断增强志愿服务温度和厚度,提高群众满意度。

江北区成立”1+18+12+312”支志愿服务队伍,充分运用“文明实践云平台”实现“群众点单、站所集单、中心派单、基层评单”的运行模式。发动群众在云平台上完成自助点单590余个,线上点单处理率100%。截至目前,共送出学习教育、文化体育、关爱帮扶等10余类志愿服务活动310余场,收到群众评单反馈362条,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

志愿服务精神正在江北大地上温暖传递,市民生活在奉献之光的普照中正变得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