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市进一步建立健全新型信用监管机制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消息,初冬时节,在重庆市云阳县“天生云阳”农产品展销中心,消费者络绎不绝。据悉,“天生云阳”区域公用品牌是经商标注册,重庆首个全产业、全门类、全品种农特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近年来,为做大做强“天生云阳”品牌,云阳县市场监管局主动服务,对其产品的标准化创建及销售等实行定期动态监管,同时运营企业也通过农产品大数据平台适时公布产品信息,确保产品信息全透明呈现,源头可溯、真伪可查。如今,经过六年经营建设,“天生云阳”的诚信口碑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其产品从首批25个产品到目前已发展为55个品类、200余个产品,销售额从2015年的5000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20亿元。

与此同时,政府的公信力加上相关部门的全程信用监管,也推进了市场主体诚信经营,良性发展。天生云阳区域公用品牌的成功打造,是云阳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强化信用信息监管,提升品牌价值,培育市场主体,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

近年来,云阳县高度重视诚实守信市场环境工作,在县市场监管局建立了信用信息“一张网”平台载体,以数据归集为基础,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抓手,全力推进事前准入承诺、事中动态监管、事后修复服务的全程信用监管体系建设,上下联动,多方发力,有力地促进了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目前,云阳县依托企业信用信息“一张网”平台,归集企业所有信用信息,实现了企业信用信息在政府部门间实时传递和无障碍交换,行业领域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全覆盖,为社会各界参与“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提供了基础数据和公共查询平台,促进了企业时刻警醒自己、诚实守法、合法经营。

事前,云阳县通过平台载体对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进行了公示,引导市场主体承诺诚信经营,筑牢市场主体自律防线。事中,云阳强化动态监管,为市场主体建立健全了信用档案,开展市场主体信用分类评价,发现企业失信行为,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同时,针对食品生产、餐饮和药品等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根据不同级别信用风险,开展不同频次的分类巡查监管,倒逼企业时刻警醒诚实守信。事后,主要着力“黑名单”制度建设和信用修复工作,对积极改正错误、主动纠正失信行为市场主体,为符合条件市场主体提供信用修复服务。

“我们将始终坚持信用优先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新型信用监管机制,为全县营造稳定、公平、透明、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强力支撑。”云阳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工作将依托智慧市场监管“一张网”平台系统,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对信用监管的支撑作用,对企业信用风险自动识别、自动分类,打破信用信息“孤岛”,深入开展差异化分类监管,让信用监管更立体、更精准、更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