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区消费品工业产值超过150亿元

发展消费品工业对于更好满足群众需求,支撑和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区以特色化、集群化、智能化推动消费品工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初步形成了五金家居、石雕石材、农副食品加工、和食品制造业等7大类,全区消费品工业产值超过150亿元。

位于智凤街道的重庆市宝顶酿造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出产的“宝顶酿造”系列豆瓣酱、火锅底料积极开拓市外市场取得进展,逐步打开了河南、陕西、湖北、湖南等地市场,在西南地区和长沙、南阳等多地市场销售态势良好。

“宝顶酿造”品牌主要产品包括调料系列、火锅系列、豆瓣系列、一品香系列4大类30多个品种,近年来针对北方、中部地区面食传统食用地区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以豆瓣酱为首的产品逐步被当地消费者所接受,市场销售额一路快速上涨。

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凭借北方和中部地区市场的良好表现,该公司年销售额达到上千万元,每年均有30%的增长率。

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大足区以巩固壮大高端消费品工业为着力点,全力做好“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引导包括消费品在内的工业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鼓励现有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引导企业提高品牌意识,培育企业品牌,树立企业形象。如今,全区基本形成了五金家居、石雕石材、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业等7大类,规上工业企业30多户,年产值实现150亿元,产业协同发展动能强劲。

近日,大足区出台了《大足区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到2025年,全区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企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5%左右,到2023年在现有总产值150亿元的基础上实现大幅跃升达到230亿元,到2025年实现翻番达到300亿元;力争到2023年培育5亿级以上消费品工业龙头企业2家,到2025年累计达到5家,力争培育形成1—2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消费品工业品牌;创建3—5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该负责人说,大足区一方面持续壮大传统优势产业,不断提升特色调味品等农副食品精深加工水平,做精石刻文创,做强“大足五金”,做优“大足家居”,塑造消费品工业区域品牌,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规模化、高质化、集群化发展;另一方面围绕“特色、智能、健康、时尚、精致”等方向,以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强化创意设计、技术研发,创新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模式,引进新兴消费品产业,培育形成产业发展新增长点。

在位于三驱镇的大足石刻文创园,园区正在加快厂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自2019年开始筹建,目前,大足石刻文创园已入驻企业143家。今年上半年,大足石刻文创园就成功引进项目13个,包括雕塑、文创、科技企业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等,协议投资62亿元。

“当前,大足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建设的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促进消费品工业提档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计划,我区将形成150亿日用品、100亿文创产品、50亿特色农产品三大消费品产业集群。”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