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发布,新增10027个物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中国科学院当天在线发布《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这一最新版名录共收录物种及种下单元148674个,其中物种135061个,种下单元13613个。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较2022版新增10027个物种和354个种下单元,其中,动物界新增1476个物种和10个种下单元,植物界新增351个物种和24个种下单元,真菌界新增8202个物种和320个种下单元,色素界减少2个物种。真菌界也成为2023版名录中新收录物种数量最多的类群。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由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牵头,联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共同完成。

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表示,最新发布的《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全球用户可以自由下载使用。同时,为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生物多样性领域中的应用,中科院团队还完成《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标准化语义关联,并同步在中国开放科学数据关联网络平台和国际关联开放数据云平台共享发布,成为中国生物领域正式入驻国际化关联开放数据平台的权威数据资源。

据报道,自2008年起,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组织专家全面系统收集整理公开发表的中国生物物种数据,并对每条数据进行审定确认,最终汇编成《中国生物物种名录》,每年以年度名录的形式发布。中国是唯一一个每年都发布生物物种名录的国家,发布以来已被广泛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