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一枚小型放射性胶囊丢失,当地发布警告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在穿越西澳大利亚沙漠的1400公里(870英里)高速公路上,力拓集团丢失了一枚“高放射性”胶囊。当地卫生官员警告称,这枚胶囊产生的辐射可能导致皮肤损伤。

力拓集团铁矿石首席执行官西蒙·特罗特 (Simon Trott)周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非常严肃地对待这起事件。我们认识到这显然非常令人担忧,并对这一事件在西澳社区引起的恐慌感到抱歉。”

这家矿业巨头和西澳大利亚政府正试图找到这个长达8毫米的小部件,其中含有少量放射性同位素铯-137。虽然对普通社区的风险很低,但暴露在这种物质中可能会导致辐射烧伤或辐射疾病,紧急WA在其网站上说。

力拓集团表示,这枚放射性胶囊是1月12日由一个运输承包商从该矿收集的,并将于1月16日运抵位于珀斯的一个辐射储存设施。1月25日,当集装箱被打开检查时,才发现它不见了。

西澳大利亚州政府表示,在检查装有该装置的包装时,发现它“已经破裂,四个安装螺栓中的一个丢失了,源本身和压力表上的所有螺钉也都丢失了。”

目前,在悉尼和伦敦上市的力拓集团正试图重建声誉。此前,该公司因铁矿扩张计划,于2020年摧毁了一个对澳大利亚土著居民具有神圣意义的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