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怀疑日本试图阻止俄罗斯监控福岛第一核电站情况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核能信息网站Atominfo.ru主编亚历山大·乌瓦罗夫认为,日本限制与俄罗斯在核领域的合作,可能是因为东京希望降低俄罗斯监测发生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海水放射性的能力。

日本自2月3日起禁止对俄罗斯出口疫苗、医用设备和制剂,以及核材料和设备。

乌瓦罗夫向卫星通讯社表示:“根据日本部门的消息,禁止出口‘核材料、核设施、核设备等物品’。俄罗斯不依赖日本任何核材料,更不用说核设施或用于核电站的基本设备了。我可以推测,只有放射性同位素产品在某些产品属于此类,但在同位素方面,俄罗斯完全自给自足。”

他补充称,“在我看来,禁令首先旨在结束两国在核领域的科学合作,这种合作在2011年福岛事故后获得新的动力”。

他还称:“我想提醒一下,日本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开始从发生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向海洋排放被放射性氚污染的水。这引发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邻国的合理担忧。日本可能试图通过限制核领域合作来降低俄罗斯监测海水放射性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