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国内版今年8月突破6亿日活跃用户大关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在抖音海外版(TikTok)持续在国际舞台上遭遇各种新障碍的同时,抖音国内版(Douyin)却生意大好。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bytedance)CEO张楠宣布,抖音国内版短视频平台在今年8月突破了6亿名日活跃用户大关,公司计划2021年把短视频创作者的收入增加一倍。抖音国内版短视频平台如此流行的秘密究竟在哪里?

按照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的消息,2200多万名短视频创作者去年在抖音国内版平台上挣到了417多亿元。未来一年,抖音的所有方将投入价值100亿元流量资源,从而在明年把这个数字增加一倍。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还想完善服务,创造更多的变现渠道。

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孔少华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指出了抖音国内版短视频平台得以广泛流行和带来良好收入的几个主要因素。

“一是人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带动了精神文化需求的高涨,而抖音正是一种典型的文化消费形式。 二是受今年疫情的影响,每当碰到大疫情,大的经济调整都会带来文化的反思和创新,以及文化产业的的发展。从纸媒时代的《十日谈》阅读消费的盛行,到前互联网时代的网络游戏盛行,再到视频网络时代的短视频高速发展,都无不与经济调整有关,”——孔教授说。

5G的发展、不断完善的智能手机和短视频都促使视频内容更具吸引力。整体而言,抖音国内版是一个视频平台,与文字仍扮演重要角色的微博(Weibo)不同,抖音使内容更加浅显更容易接受,这就意味着能够吸引到更多的受众。

“在大文字时代,大量的文字内容限制了阅读者的进入门槛,140个字的微博让传播和解读的可及性都得到释放,所以有了第一次长足发展。今天短视频则是将更多的草根纳入进来,总体来说抖音是一种更短内容,更浅阅读的方式,受众更广,接受度更高,因而可以更加流行,”孔教授说。

抖音海外版和国内版在它们所履行的功能方面没有任何区别——两款应用程序都是为了让用户发布可添加音乐和特效的短视频而编写的。但许多人认为抖音国内版是更高级的短视频平台,因为它的主页更详细全面,而且与抖音海外版不同的是,国内版与支付系统相连,方便用户不离开应用程序即可轻松完成网购。按照这个社交平台发展的方式来看,可以明确无误地断定,抖音海外版可能有着什么样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