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居民自发清理日本货轮泄漏燃油

烈日之下,数千人用网包裹甘蔗叶与头发,制作浮在海面上的拦油栅。在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当地居民聚集起来,正在尽可能阻止日本货轮泄漏的燃油漂来。1位居民日前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为守护美丽的自然,不会放弃”。

  日本国土交通相赤羽一嘉11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就燃油泄漏事故称:“造成了巨大的担忧与困扰。将尽全力支援当地。”

  当地据传“甘蔗叶吸油”,6日开始漏油以来“头发也能吸油”等说法扩散。甘蔗加工工厂捐赠了大量树叶。为收集头发,理发店免费开放,居民纷纷前往理发。

  社交网站(SNS)上发起参与制作拦油栅的呼吁,也有人捐款或分送食物。清除漂到海岸燃油的工作十分危险、由政府部门负责,但据悉也有居民穿戴防护服和橡胶手套参与其中。

  参加拦油栅制作的某餐馆女老板(38岁)表示,“大家都在尽自己所能”。毛里求斯海水清澈透明,遍布珊瑚礁且有大量热带鱼。这名女性强调,“深爱这片大自然,无法在家里呆着不管”。

  毛里求斯人口约130万,旅游是支柱产业。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国际航班停飞,外国游客无法入境。在此情况下发生了燃油泄漏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