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情出现早期缓解迹象 政府重新评估封锁政策的压力

截至周日全球新冠病毒感染人数超过了237万人,与此同时,部分国家和美国各州显示出疫情缓解的早期迹象,这加大了要求政府重新评估封锁政策的压力。

政府在评估是否放松封锁限制时面临的部分挑战是如何解读统计数据,他们表示,这些统计数据呈现出的疫情图景喜忧参半∶疫情虽在一些地区得到了控制,但远未获胜。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数据显示,截至周日美国报告的感染人数超过742,400人,死亡人数超过40,500人。但专家表示,这个统计数字可能没有完全反映出疫情的严重程度。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目前西方经济体的病例数约占全球病例总数的三分之二。

美国的数位州长在周日上午参加了谈话节目,他们的看法大体一致,即尽管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最近鼓励他们重启经济活动,并且一些州还发生了抗议居家令的事件,但各州现在还不具备能促使他们放开封锁举措的检测能力。

俄亥俄州州长、共和党人Mike DeWine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ational Broadcasting Company, NBC)的《会见媒体》(Meet The Press)节目中表示∶“他们昨天对我提出抗议,这可以理解。我们将做我们认为正确的事,做我认为正确的事。那就是努力启动经济,但要非常、非常小心,这样就不至于有很多人被疾病杀死。”

马里兰州州长、共和党人霍根(Larry Hogan)称,认为各州有足够检测能力、可以推进重启事宜,这种说法是不公平的。特朗普政府的一些官员已如此暗示。

霍根在CNN的《国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节目中表示∶“试图推卸责任,说州长们有足够的检测能力,应该著手开展检测,但我们出于某种原因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是绝对错误的。”他说∶“美国的每一位州长都已在推动并尽力争取开展更多检测,不仅利用来自联邦政府的资源,还借助美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每一个私营实验室。我们会继续这样做。”

弗吉尼亚州州长、民主党人诺瑟姆(Ralph Northam)同意上述观点,他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特朗普认为各州有足够的检测能力,因此可以放松限制措施,但这是一种“妄想”。诺瑟姆说∶“我们已在争取开展检测┅┅我们甚至没有足够的棉签,信不信由你。”

不过,少数几个州正开始重启。佛蒙特州和明尼苏达州已然在放松一些与新冠疫情有关的限制措施。得克萨斯州州长、共和党人阿博特(Greg Abbott)已表示,购物、徒步旅行以及某些医疗程序最快可能在本周重启。

在受到严重冲击的美国最大城市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呼吁特朗普为该市提供联邦资金。纽约市的累计确诊病例数超过了12.5万例。

白思豪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特朗普总统,怎厶回事?你的舌头被猫叼走了?”他说∶“你通常很健谈。你通常对每件事都有自己的看法。你怎麽对援助美国各市和州没有看法呢?”

纽约州确诊病例超过23.5万例,州长葛谟(Andrew Cuomo)表示,除插管等指标,纽约州的住院人数也在下降或趋于平稳。他周日称∶“如果数据保持,如果这种趋势保持,我们就过了最高点,目前的所有迹象都表明,我们正在下降。”他说∶“这种下降是否会继续取决于我们的行动。”

葛谟响应白思豪的呼吁,希望联邦政府向州和地方政府提供资金援助。他说,联邦政府之前对私营部门的援助是必不可少的,不过,需要在地方一级制定新的立法,以避免州和地方教育和医疗系统出现严重的财政缺口。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周日早间的脱口秀节目采访中表示,民主党议员要求的对州和地方政府的援助,不太可能包括在一项待批准的小企业额外援助计划中,但特朗普会在未来的立法中考虑这一问题。

姆努钦和民主党国会领袖表示,他们非常接近为一项广受欢迎的小企业援助计划补充资金,该计划的资金已于上周耗尽。姆努钦说,补充计划可能包括为薪酬保障计划(Paycheck Protection Program)提供3,000亿美元的额外资金,为医院提供750亿美元,以及为扩大全国检测工作提供250亿美元,但具体金额仍未达成一致。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周日分别接受采访,均认为协议接近达成。

两名阿富汗政府官员周日表示,新冠疫情已蔓延到位于该国首都喀布尔的总统府,为总统加尼(Ashraf Ghani)工作的人中至少20人病毒检测呈阳性。

现年70岁的加尼已经只与重要人员举行面对面会议。官员们未予透露加尼是否接受过新冠病毒检测,也未透露他是否被认为面临更高的感染风险。

阿富汗已报告近1,000 例新冠确诊病例,其中32人死亡。该国政府已封锁喀布尔等主要城市。

在法国,总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概述了“与病毒共处”计划,同时敦促人们待在家中,直至5月11日该国开始解除封锁。即使到那时,封锁措施的放松也将是渐进的,因为尽管住院人数有所减少,但该国医疗体系的负荷仍远远超出正常水平。

法国总理菲利普表示∶“我们的生活在5月11日之后将不会再像以往那样。不仅是眼下不会恢复到原先的样子,可能很长一段时期都不会完全恢复。”

他指出,法国在放松限制举措的同时,需要大幅加强检测力度。菲利普称,病毒检测呈阳性的人可以选择在改建为隔离中心的酒店进行隔离,以防止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一些企业已经恢复运营,但该国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宗教场所和圣殿将在未来两周继续关闭,而不是他最初宣布的整整一个月。这是在来自圣城库姆的神学院学生施压之后采取的退让举措。库姆是保守派和宗教势力的大本营,是伊朗早期疫情的主要暴发地。

以色列政府在周日批准放松一些限制,允许在户外进行不超过19人的集体祈祷,前提是要戴口罩且彼此间隔6英尺。一些未坐落在大型购物中心的商铺可以重新开张,但需要遵循保持社交距离的政策。

韩国周日报告了八例新增病例,这是2月中旬以来韩国每日新增首次降至个位数。尽管韩国延长了社交疏离举措的期限,但首尔方面表示,可能会在未来几周逐步放宽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