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下跌,受新冠疫情担忧拖累

投资者本周抛弃股票,追捧国债与黄金等传统避险资产,因为对冠状病毒疫情将打击全球增长的担忧日益加剧。

标普500指数下跌35.48点,至3337.75点,跌幅1.1%。道琼斯指数下跌227.57点,至28992.41点,跌幅0.8%。科技股集中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74.37点,至9576.59点,跌幅1.8%。这三大股指本周均累计下跌至少1.2%。但过去一年的涨幅仍达到两位数字,且2020年多次创出新高。

尽管在当前疫情爆发之际,很少经济学家预期经济将很快陷入衰退,许多投资者也对叫停10年来的美股多头走势保持谨慎态度。

金融市场出现拉锯的一个迹象是,标普500指数今年来表现最好的两种类股分别是科技股和公用事业股。这一情况并不寻常,因这两类股票通常走势背离,科技股通常在投资者有信心持有风险投资时上涨,而公用事业股通常在投资者对经济前景日益不安时上涨。

疲弱的经济数据也增添担忧。IHS Markit一项衡量制造与服务业活动的经济指标初值2月降至六年多来最低水平。此外,新出炉的数据也显示美国成屋销售1月走软,环比下降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