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找到制作完美咖啡的配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科学家研究出了一个数学公式,以用来制作浓缩咖啡。

研究人员在发表在《物质》(Matter)杂志上的文章中解释称,他们正尝试优化咖啡的冲泡过程,以达到美味能够复制的目的,与此同时还会减少咖啡豆的消耗。

美国的行业标准建议,一杯咖啡饮料的最终容积为25-35毫升。在制作过程中,加压水被在以92-95度的温度下、在20-30秒内被送入酒吧。一份咖啡饮料需要7-9克咖啡豆。

学家指出,许多咖啡厅都不按这项建议操作。另外,现代咖啡机允许咖啡师手动调节供水和研磨参数,因此,饮料的味道和在某一个咖啡馆的杯装咖啡的味道会很不相同。浓缩咖啡的味道受咖啡豆中2000多种化合物的影响。

咖啡豆制备的最佳方案是细细研磨,这样就能增加咖啡与水接触的总面积。但科学家的数学模型显示,这却不是最好的煮咖啡方式,因为太小的颗粒会堵塞过滤器,由此,咖啡的基质比例也会变低。最后,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理想的”浓缩咖啡需要的是更少的咖啡豆和较为粗糙的打磨。另外,冲泡时不需要用大量开水。

据门户网站EurekAlert援引一位研究人员——美国俄勒冈大学化学家克里斯托弗·亨登的话报道,“如果用15克而不是20克咖啡豆,并进行粗磨,那么就会有一杯优质饮料。煮咖啡的时间无需25秒钟,7-14秒足矣。与此同时,咖啡豆还会散发出更多的香味,这将使咖啡变得更加香浓,而且还能去掉苦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