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易增长将受到中美争端的不利影响

一位对外经济政策研究专家接受MNI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国的贸易争端可能会使今年对外贸易增长率下降3-5个百分点,但中国应谨慎对待,尽量不要通过将美国公司列入黑名单的方式来反击美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DRC)前对外经济关系研究部主任赵晋平说,虽然中国经济正在感受到与美国贸易争端的影响,但中国仍有政策空间帮助企业渡过困难时期。赵晋平目前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

20国集团东京峰会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鉴于华盛顿之前几度出尔反尔的态度,赵晋平认为中美两国几乎没有可能在20国峰会期间达成协议以结束这场争端。但他坚持认为,面对美国采用“极端施压”的做法,中方仍应坚持既站在规则制高点上,也要站在道义制高点上,在拟定“不可靠实体”清单时,应特别小心。他解释说,这也是基于中国维护开放环境必要性的考虑,商务部副部长王守文表示很快将推出这份“不可靠实体”清单。

他表示,“中国应尽量减少使用这样的黑名单”,他补充道,美国企业也是美国政策的“受害者”。

赵晋平表示,最好的结果是中国利用这份清单作为威慑,除了极少数严重破坏双边关系的企业之外,不必列入太多公司的名字,一家公司都没有最好。

与此同时,除了增加财政和信贷支持,中国应考虑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改善融资条件,帮助国内企业应对贸易摩擦带来的冲击。

他表示,“可以进一步降低通关成本、取消港口装卸费用”“企业的检验检疫成本甚至可以由政府来承担”。

赵晋平说,更重要的是,政府应该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开拓新市场、扩大内需。加快经济改革。

他认为,企业也可以通过扩大海外投资来绕过美国关税限制,以过去日本的经验为例。然而,日本这样做的风险是,加快了日本产业空心化进程,给国内就业和税收带来压力。但中国具有巨大的市场规模和消费潜力来支撑,有条件避免出现日本式的产业空洞化问题。

中国在周日发布的一份白皮书中阐明了中国在贸易谈判中的立场,称只有美国取消所有惩罚性关税才能够达成协议。

“否则中国应该暂时推迟谈判”。赵晋平还称,如果美国不放弃一些涉及中国主权问题的无理要求,近期内就不可能达成协议。

他表示,“美方的要求不符合中国的决策过程,国务院被授权在贸易谈判中作出决定”。

他称,“美国的要求非常苛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