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销量下滑或令汽车类股持续承压

去年中国汽车销量下降2.8%,为1990年以来首次年销量下滑。即便政府出手相助也未必能让汽车市场迅速回暖。

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近年来迅猛的销量增长吸引众多国际车企来华,即便它们必须和中国本土车企合资经营。

但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和现代汽车公司(Hyundai Motor Co.)等车企近期的扩张行动却事与愿违。在其他方面同样遇到麻烦的福特汽车去年股价累挫39%。

但和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BAIC Motor Corp., 1958.HK, 简称∶北京汽车)以及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Brilliance China Automotive Holdings Ltd., 1114.HK, 简称:华晨中国)等本土车企相比,福特汽车的跌幅还算温和。2018年,这两家香港上市公司股价分别重挫59%和72%,回吐了上一年的可观涨幅。北京汽车的合作夥伴是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和现代汽车,华晨中国的合作夥伴是宝马汽车公司(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 (BMW), 简称:宝马汽车)。

行业观察人士也越发感到悲观。以市值最大的中资车企之一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Geely Automobile Holdings Ltd., 0175.HK, 简称:吉利汽车)为例,根据Refinitiv的数据,建议客户买入该股的股票分析师的比例在三个月间从大约88%下降至66%左右。

据媒体报道以及分析师的研究,国家发改委一名高级官员上周表示,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提振汽车销售的计划。这将是10年内中国汽车行业迎来的第三次刺激措施。

不过高盛(Goldman Sachs)的分析师认为,此前的刺激措施已经提前透支了740万辆汽车销量。该机构的分析师团队表示,这将在2020年之前令汽车销量承压,这意味著2022年之前的汽车销量都将低于2017年的水平。

同样,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师也表示,新车购置刺激将只会为投资者带来短线交易机会,原因是这类措施对需求的影响将非常温和。

其他人表示,汽车股大幅下跌已造成买入机会。大和(Daiwa)分析师刘健恒(Kelvin Lau)看好像吉利汽车这样的汽车股,他说相比之下这些公司受到贸易紧张关系和进口关税的影响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