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关村论坛|推想AI硬科技出海,数字“一带一路”

近日,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2023中关村论坛“刷屏”北京。作为中关村科学城的独角兽企业,推想医疗在这个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上展示了人工智能医疗产品应用和出海实践的成果。

5月25日,2023中关村论坛盛大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在开幕式上宣读了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论坛年度主题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作为中关村科学城的独角兽企业,推想医疗在这个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上多方位展示了人工智能医疗产品应用和出海实践的成果。

AI出海 数字“一带一路”

在5月28日举办的“硬科技投资与发展论坛”上,推想医疗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宽受邀发表了精彩的TED秀演讲,分享人工智能医疗企业的出海实践,推想医疗数字“一带一路”的国际化成果。

在演讲中,陈宽介绍了推想医疗创业和发展的历程,推想医疗专注于医疗人工智能领域,希望用人工智能技术让优质医疗资源走进全世界全家万户。公司是业内唯一一家产品获批中、美、欧、日四大医疗市场准入的AI医疗企业。

推想AI产品在2021年入选联合国GDF,这是联合国的援助采购目录,也是历史上首次有人工智能产品入选。通过这个平台,已经有很多一带一路的国家采购使用推想AI产品。近期,推想肺结核AI产品成功部署在乌兹别克斯坦、摩尔多瓦、南非等全球肺结核严重情况的国家,为改善当地肺结核情况及降低死亡率做出贡献。

陈宽表示,真正进入到基层项目的时候,会有新的挑战需要去突破,比如偏远地区缺乏网络和电力资源,我们就开发能耗非常低的人工智能系统搭配移动影像诊断设备,来实现最基层环境的医疗筛查。

如果说发展中国家缺少好的医生资源,那么在发达国家,我们看到的问题是医疗成本高,医生服务费用高,医疗人工智能就可以有效提升效率,降低医疗服务成本。

推想的肺部AI产品也成功进入到英国 (NHS SBS)框架,为英国提供肺癌早筛辅助诊断检测服务,帮助NHS降低肺癌的治疗成本。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推想的新冠肺炎AI方案帮助了欧洲、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疗机构,欧盟政府也连续集中采购推想新冠肺炎AI解决方案。

医疗人工智能技术的巨大优势,就是让医疗资源真正意义上从本地化走向全球化。推想医疗的产品已经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的1000多家医疗机构,未来,推想医疗将继续加快出海步伐,通过AI改善全世界的生命健康。

推想AI+全场景解决方案亮相

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是此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为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信息科技与智能制造、绿色双碳、医药健康、数字经济、区域创新合作6个展区。推想医疗AI+全场景解决方案亮相AI医疗集群,还在跨体系数字医疗示范中心建设工程项目得到展示和介绍。

推想AI+全场景解决方案

推想医疗AI+全场景解决方案,涵盖临床高通量的胸肺部领域应用,医院场景实际应用和智慧云平台三大方向。包括肺结节AI全程管理院级解决方案、人工智能创伤中心、人工智能心脏一体化平台、人工智能脑血管多模态平台、妇儿智慧方案、AI-4D智慧影像重建中心及打印中心、人工智能互动教学平台,实现医院场景全覆盖。AI+5G移动卒中解决方案、智能影像云平台和区域5G+影像AI应用品台,引领智慧云医疗。

就在上周,《中国5G移动卒中单元院前诊疗管理指南》正式发布,将AI辅助影像评估纳入到指南,推想医疗是唯一参与《指南》编写的人工智能医疗企业。AI+5G移动卒中解决方案能够提升卒中救治率,此前该项目入选工信部、卫健委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

跨体系数字医疗示范中心建设工程

推想医疗还参与跨体系数字医疗示范中心建设工程,该工程统筹北京地区医疗资源,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形成智能医疗生态。通过数据分析、基因技术、AI预测等技术,构建数字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由“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深入集成智能医疗、疾病预防、幸福养老等服务场景,重构数字化健康服务产业链,推动健康数据应用和产业化落地。

现阶段已经开展互联网医院跨院复诊、电子医学影像等应用试点。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数据大模型,实现文字与图片识别,为医疗行业提供全周期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高了检查的效能、产出和患者管理效率。推想医疗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获颁首批企业首席数据官证书

5月26日,在今年首次开设的“数据安全治理与发展”分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数据安全治理与合规应用,共议安全痛点,共享治理经验,共谋发展理念。推想医疗副总裁陈炳澍女士受邀参会,并获颁北京市企业首席数据官素养能力培训证书。

当下,全球数据安全治理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升,北京市市经信局联合市人社局,立足北京市资源禀赋,成功举办全国首批企业首席数据官素养能力培训,率先打造政、产、学、研协同的企业首席数据官培育模式,高起点、深层次、多渠道、全方位推进企业首席数据官制度构建,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人才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