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打通新航道 北京“两区”建设扩大朋友圈

据北京市商务局消息,提升货物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服务贸易发展环境、提升利用外资效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北京市“两区”建设带来发展新机遇,进一步释放服务贸易开放红利。北京结合产业基础和外向型经济现状,从重点领域入手,对标RCEP协议框架结构、规则,发布《把握RCEP机遇助推“两区”高水平发展行动方案》,推出“一揽子”政策,加速“引进来”“走出去”双向投资战略的深化实施。

1畅通道 优化贸易“软环境”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更低的关税、更大的互惠空间,更广的覆盖范围,促进了企业的申办积极性。充分利用政策获得关税减免优惠,成为企业开拓目标市场的共识。

北京博格华纳汽车传动器有限公司是一家开发、生产、销售汽车四轮及全轮驱动扭矩管理系统,全球最大汽车零件供应商之一。这家公司是北京海关首家RCEP项下申报进口享惠的经营单位。使用RCEP证书,税率降至6%,比中韩自贸协定该商品税号的协定税率7.8%更加优惠。“2022年,公司申报RCEP项下进口享惠报关单51票,优惠税款397.05万元人民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RCEP助力企业降低成本,为企业打通出海新通道。

据了解,2022年,北京海关共签发RCEP证书4304份,货值2.45亿美元;进口RCEP享惠货物货值3890.05万美元,优惠税款617.62万元人民币。此外,在贸易便利化方面,RCEP在简化海关通关手续、促进易腐产品的迅速通关以及加强卫生措施等多个方面做出规定,进一步优化了北京“单一窗口”建设,有效提升通关效率。

2促转型 产业合作带来新机遇

一张小小的证书,让北汽福田全球化战略更进一步。马来西亚是北汽福田汽车在东南亚重点市场之一,一直以来在VAN类,轻卡类中系品牌占有率连续3年行业领先。RCEP生效当日,福田汽车出口马来西亚的24台卡车获得北京海关签发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促使北汽福田出口东南亚市场竞争力获得极大提升。RCEP生效后,未来出口至马来西亚的卡车关税税率将逐年下调至0。据悉北汽福田等公司将拓展在东盟等RCEP成员国投资规模,预计分销服务网络数量翻一番。

近年来,北京与日本、韩国、东盟等RCEP成员产业合作日益深化,产业链互补趋势明显。2022年,北京对RCEP其他国家进口共4371.4亿元。其中对老挝进口同比增长超过150%;对RCEP其他国家出口共1939.1亿元,同比增长0.81%。其中,文莱、新加坡、新西兰、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出口均超两位数增长。

有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应以开放市场的自贸协定所带来开发市场的便利,促使企业制定实施经营战略和经营策略,在经营中谋划叠加用好自贸协定,如通过叠加运用RCEP、中国—柬埔寨自贸协定、东盟自贸协定、东盟—印度自贸协定来开发印度市场,通过运用RCEP、中国—东盟自贸协定、越南—欧盟自贸协定来开发欧盟市场。

3乘势而上  迎接自贸区时代

自贸区时代已来,如何更好利用政策红利,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客观要求?RCEP是15个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协定,统一的多边贸易网络,促使北京加快建设辐射RCEP自贸区网络体系,在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中,不断提高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等市场准入领域开放水平。2022年,北京市服务贸易重点企业与RCEP成员国实现进出口额近67.8亿美元,占全市服务贸易重点企业进出口总额的19.67%。在外商投资方面,2022年RCEP成员国在京实际投资合计6.4亿美元,占全市的3.7%。2022年,北京市企业在RCEP成员国新增直接投资4.88亿美元,占全市的7.1%,主要投资行业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RCEP生效后最终将实现区域内90%以上货物贸易立刻降至零关税或十年内逐渐降至零关税,在RCEP框架下,区域产业链将呈现重构新趋势。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CEP有助于推动“两区”专业服务综合性示范区建设,吸引高端服务机构在京落户,面向世界提供全链条专业服务,促进“两区”商务服务业向国际化、高端化发展。北京将积极探索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开放新模式,面对自贸区带来的政策红利,抢抓转型升级、扩大出口市场的契机,推动“两区”建设更好地服务北京市的战略定位,打造“北京服务”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