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巴黎——亨利·德·图卢兹-罗特列克全球巡回艺术大展》北京站即将开幕

春光漫山遍野

星光奔袭而来

时光错落

光影重叠

于艺术折射中极尽感官

关照无垠未来

法国,一个令人浮想联翩的国度。

细细回味,不论是古希腊罗马时期曲线柔美、体态丰盈的雕塑,中世纪被搬上墙面演绎成各种版本的宗教画,19世纪印象派及后印象派等新画派的萌芽兴起,还是发展到如今丰富多元的艺术形式、风格、元素……法国的艺术始终在西方艺术史中占据着具有时代意义的重要地位。

19世纪的艺术终于走向了个体表达。白日的法国街头到处弥漫着咖啡香气,夜晚灯红酒绿的坊间则充斥着苦艾酒的酒气,一切似乎都在彰显着特定时代下,法国的面貌和法国艺术的魅力。

春日朗朗,恰逢第十七届“中法文化之春”启动,中华世纪坛世界文化季2023将开启第一个项目——《浮生巴黎——亨利·德·图卢兹-罗特列克全球巡回艺术大展(北京站)。

法国画家、近代海报设计与石版画艺术先驱——亨利·德·图卢兹罗特列克(Henri de Toulouse-Lautrec 1864~1901)的全球巡回艺术大展将于2023年4月20日至2023年9月3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展出,为中国观众带来一场穿越时空并且带着浓浓摩登巴黎气息的艺术感官之旅。

《浮生巴黎——亨利·德·图卢兹-罗特列克全球巡回艺术大展》(北京站)由北京文泽时代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北京圣轩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由希腊赫拉克莱冬博物馆、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Pan Art、深圳金证文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国文圣轩(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深圳文泽创展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并且此次展览得到了法国驻华大使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指导支持,以及The Museum Box和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文化与科技委员会的支持。

此次展览将会展出罗特列克作品系统性的收藏,呈现了近120套230多件与艺术家有关的珍贵藏品,其中包括《简·艾薇儿在巴黎花园》《日本沙发咖啡馆》和《埃尔多拉多:阿里斯蒂德·布鲁恩特》等在内的艺术家代表性的海报作品、书籍、杂志和乐谱封面及插图、艺术家创作思路的珍贵手稿、亲笔信和旧照片,以及两位罗特列克最喜欢的艺术家阿里斯蒂德·布鲁恩特(Aristide Bruant)和伊薇特·吉尔伯特(Yvette Guilbert)的个人物品和信件。完整地呈现了罗特列克作为“蒙马特之魂”,用画笔记录下的繁华巴黎。

百年已过,红磨坊依然是巴黎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同时也是影视剧和绘画等艺术创作的取景地,这似乎也应归功于罗特列克传神的艺术作品。

《浮生巴黎——亨利·德·图卢兹-罗特列克全球巡回艺术大展》是北京文泽时代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继《从库尔贝、柯罗到印象派——来自法国诺曼底的光影世界》展览后,对印象派及后印象派历史脉络梳理的又一重要艺术原作大展,北京站的内容也将在上海站的基础上更为丰富,可称为罗特列克作品最为全面的大型展览。

此外,本次展览得到了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荣誉策展人王加老师的学术支持,展览主题分为四个单元:摩登巴黎、蒙马特的黄昏、罗特列克的世界、浮生如梦,分别引领观众回到19世纪末巴黎的夜晚,寻找当年的蒙马特与红磨坊,亲身感受艺术家如同苦艾酒的一生。

即将到来的2024年对中法两国来说至关重要,双方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兰西共产党建交60周年的重要时刻。马克龙总统曾在第十七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开幕式中表示,文化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之间的友谊与文化理解。通过中法双向奔赴,必将促进中法的艺术文化交流、增益民心,形成互进互促的文化风貌,打开世界艺术互鉴共赏的格局。

重返过去,关照未来,浮生若梦。“中法文化之春”将迎来盎然生机。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浮生巴黎——亨利·德·图卢兹-罗特列克全球巡回艺术大展(北京站)

展览时间:2023年04月20日-2023年09月03日

展览地址: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二层 世界艺术展厅西厅

开幕时间:2023年04月19日下午2:30

主办单位:北京文泽时代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北京圣轩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联合主办:希腊赫拉克莱冬博物馆

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

Pan Art

深圳金证文体科技有限公司

指导单位:法国驻华大使馆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协办单位:国文圣轩(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

深圳文泽创展文旅发展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The Museum Box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文化与科技委员会

学术支持: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荣誉策展人 王加

品牌赞助:华腾地毯有限公司

【重点作品介绍】

Jane Avril au Jardin de Paris 简·艾薇儿在巴黎花园

Color lithograph彩色石版画

1895

502 x 417 mm

Divan Japonais日本沙发咖啡馆

Color lithograph彩色石版画

1893

1153 x 953 mm

Eldorado: Aristide Bruant

埃尔多拉多:阿里斯蒂德·布鲁恩特

Color lithograph 彩色石版画

1892

1850 x 1338 mm

Aristide Bruant dans son cabaret

阿里斯蒂德·布鲁恩特在他的歌舞表演中

Color lithograph 彩色石版画

1893

1660 x 1280 mm

Ducarre aux Ambassadeurs, Le Café-Concert

杜卡雷大使,“咖啡厅音乐会”

Lithograph石版画

1893

550 x 463 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