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专业合规社区交流平台上线,“星来智引3.0”正式推出

企业合规是个大方向、好方向,未来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都是一个朝阳行业。尤其是获得人工智能加持后,合规智能化前景更加广大。

2020年3月起,最高检在上海、江苏、山东、广东的6家基层检察院,试点开展“企业犯罪相对不诉适用机制改革”。2021年6月最高检扩大改革试点范围,在10个省份开启第二期试点工作。2022年3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要“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落实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2022 年 4 月,第三轮企业合规改革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企业合规改革逐步行至深处。

企业合规加速,一方面说明我国对企业的要求在提高,鼓励企业主动合规。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合规需求在不断提升。

最高检报告显示,自试点以来,全国检察院共办理相关案件5150件,已有1498家企业整改合格,3051名责任人被依法不起诉;另有67家企业整改不实,243名责任人被依法追诉。

截止2023年2月底,全国4000余万的在营企业当中,有388万多的企业受到过或多或少的行政处罚、比例高达9.5%,有近565万的企业受到各种民事或刑事的困扰。占比高达13.9%,合规已经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

从国家政策及企业需求来看,企业合规是未来的一个大方向,是国家与企业的必由之路。不过,由于当前的企业合规成本高昂,并会对企业声誉造成一定的影响。即使企业家都认识到企业合规对企业及个人来讲一本万利,但基于上述原因,主动合规的积极性并不高。

如何改变企业家欲迎还拒的消极状态,如何为企业提供平价又优质的合规服务,如何同时为无数企业提供专业的合规服务,成为当前合规破局的关键。

2023年3月23日,国内以企业合规为主业的第一家律所——北京星来律师事务所成立二周年之际,与星来科技公司一起推出“星来智引-企业刑事合规指数3.0”产品(以下简称“星来智引3.0”),为企业合规困局找到破解良方。

“星来合规智引”是星来律所与星来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首推的以企业刑事合规为主要方向的数字产品。该产品积极配合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支持深化企业法治建设,助力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切实防控风险,有力保障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的加快实现。

星来智引3.0立足智引营商、法治环境等指数的数据研发,结合资深法律专家理论实践经验,发挥智能法律特色与优势,可以一站式解决企业合规法律服务需求。

与2.0版本相比,星来智引3.0版本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在原有基础上,引入大量事前或事后合规案例、司法文书、行政处罚文书和法律法规等数据;升级研发,遵循企业合规日常需求,为用户提供实时更新的合规资讯核心要点、合规知识库,为企业或企业集团、区域、行业、供应链核心企业及监管组织提供1对1订制化深度体检服务或批量集中性专属体检服务。

3.0版本将合规评测从刑事合规拓展到行政合规领域,聚焦10大企业经营管理重点领域、33个重点风险高发业务环节、8大重点行业、18个细分行业、20个常见重点罪名、208个具体罪名,从做好事前防范和事后整改为企业提供自助式体检,从初创期、生长期、成熟期再到扩张期、转型期,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合规赋能。

3.0版本还链接了全国首家专业合规社区交流平台,即星来合规社区,社区将邀请业界顶尖的合规专家咨询团队和刑事领域实战经验丰富的知名律师团队、头部企业合规一线专家首批入驻,随时为企业、企业家和专业人士、普通用户提供线上线下全方面、立体化的合规咨询、合规业务交流服务,让企业、企业家、企业合规官、法总迅速找到顶流合规专家,快速为企业合规难题找到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