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星光灿烂!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颁奖典礼盛大开启

今夜星光灿烂!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颁奖典礼盛大开启

3月11日晚,2022福布斯中国智能工业设计评选颁奖典礼在国际纺都绍兴柯桥,绍兴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颁奖典礼现场,2022福布斯中国智能工业设计企业Top 10和2022福布斯中国智能工业设计师Top 10两大奖项名单结果全部揭晓。现场星光灿烂,大咖新锐共赴柯桥(嘉宾名单附后),齐聚福布斯颁奖盛典,可以说是中国设计创新人才指数浓度最高的一天。

继“2021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FCD)”颁奖典礼落地绍兴柯桥之后,“2022福布斯中国智能工业设计评选”颁奖典礼继续在该地举行。第七届DIA设计之夜暨2022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颁奖典礼,以轻松愉悦的酒会盛宴的形式开展。由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FCD)与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二度携手,继续发挥双方优势,共同为中国设计发声。

颁奖典礼现场通过一段VCR带大家回顾了FCD本次评选,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系列已成功举办两届,渐入佳境。本次评选邀请了中国八大艺术院校院长级大咖加盟评审,34位国内外行业知名的专家学者和教授来担任提名专家。自8月10日正式启动报名征集以来,本次评选收到了大量包括科技创新公司、品牌企业、专业设计机构和业内知名设计师等在内的报名咨询,候选人数量较2021年有大幅度增长。参赛阵容、涉及行业、专业设计人员关注度等都大大提升,福布斯设计评选独特的评选纬度“设计的商业价值”和“设计创新的产业驱动力”得到业内广泛认同。

FCD组委会执行秘书长、福布斯中国商务运营总经理钱厚琳发表致辞,她在致辞中表示,福布斯中国在长期观察商业社会的同时,也始终关注着新消费时代下人们的生活形态以及生活方式,秉持“商业的目的是创造幸福,而不仅仅是财富的堆积”,深度聚焦包括设计在内各领域的有机融合以及创新发展。

去年,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FCD)与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共同落地中国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在柯桥政府的全力推动下,FCD设计评选和DIA设计大奖从商业价值和科技创新两个纬度聚焦和发掘了工业设计全领域的中国设计力量,打造了一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行业盛会。2022年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延续上一年的良好合作,继续落地柯桥举办今年的设计评选活动,秉承“设计创造价值,设计赋能产业”的理念,汇聚中国设计的新锐力量和头部企业,构筑中国设计影响力的制高点。

随后,由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博导曹雪揭晓了2022福布斯中国智能工业设计师Top 10名单。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秘书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昀为设计师Top 10颁发奖杯、奖状。

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为2022福布斯中国智能工业企业Top 10揭晓。

图片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鲁晓波,福宥文化创始人、FCD组委会秘书长孙军为企业Top10颁发奖杯、奖状。

设计师Top 10获奖者,OPPO软件设计总监曾熙 代表获奖设计师发表获奖感言

企业Top 10代表极客桥董事长胡克飞 代表获奖企业发表获奖感言

他在讲述中和大家分享了一个品牌故事,极客桥照明无人机产品在进入欧美市场的时候,因为获得福布斯中国设计奖项作为意外加分项而取得成功,他表示要不断追求创新,努力名至实归。

本次活动汇聚了国内外知名学者大咖、设计精英、产业领袖、知名投融资机构,各方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分享设计理念和成果,为设计创新发展出谋划策,畅想智造未来的各种可能,共叙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产业升级已成定势,设计不再只是服务于“制造”的基本需要,而是进一步与其相互促进,并在创新中引领“智造”潮流。

作为国际纺都,绍兴柯桥具有丰富的制造业资源,其生产总值逐年上升。2021年,柯桥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前一年大幅增长,其中新产品产值增长46.6%,体现出了极大的经济发展潜力。柯桥区的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增长显著,这些都得益于当地对创新的重视,也是福布斯中国设计系列评选连续两年落地此处的原因。

近年来,柯桥区深入实施创新强区、人才强区的首位战略,着力建设创新载体,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多元化集聚创新资源。其聚焦打造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鉴湖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并积极引进清华大学中意未来时尚创新中心、东华大学绍兴创新研究院等纺织设计类重磅平台。与此同时,柯桥区深入推进纺织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建设,集聚高端设计人才资源,深度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在助力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借助本次活动,福布斯中国设计系列评选将帮助更多具有市场创新能力、数智驱动力的企业和设计师走上国际舞台。接下来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还将从工业智能设计向时尚生活、建筑空间、乡村文创等领域拓展,遴选出新产品与新技术的创建者,新业态新模式的示范者和引领者,让设计赋能产业、推进产业,为创新中国发声,助力中国制造走向海外。

嘉宾名单(不完全统计、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 韩绪

湖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 何人可

四川美术学院副校长 段胜峰

中央美院设计学院院长 宋协伟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鲁晓波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博导 曹雪

福布斯中国商务运营总经理兼福布斯中国研究院院长 钱厚琳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 季铁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 宋建明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秘书长 王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赵超

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组委会秘书长 孙军

浙江理工大学教授、博导 李加林

浙江大学设计学学科学位委品会主任 孙守迁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研究生部主任 王选政

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 李超德

美术教育学会产教融合工委会主任 陈浩

科大讯飞集团副总裁 谢信珍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高级总监 诸臣

哪吒汽车副总裁 常冰

博乐设计董事长 周立钢

飞鱼设计创始人 余飚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 李鹏飞

海信集团工业设计中心总经理、工业设计总监 王涤非

阿里云设计中心设计总监 王路平

阿里巴巴FC 3D智能互动体验部总经理 魏凡哲

如影智能创始人 唐沐

极客桥董事长 胡克飞

ViStrat形略设计咨询机构创始人 李宁宁

海尔设计中心设计总监 蒋春晖

联想集团首席设计师、设计和用户体验总监 杨润

长安汽车体验设计总监 丁玮

广汽研究院设计中心前瞻设计部部长 范志强

OPPO软件设计总监 曾熙

联影医疗设计创新中心体验创新负责人 姚春江

灵伴科技(Rokid)工业设计负责人 夏凯

北京智米科技工业设计部负责人 霍立鑫

北京智米科技产品总监 蔡硕

土耳其工业设计师协会主席 Sertac Ersayin

世界设计组织前主席 Srini R.Srinivasan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James H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