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鑫生活“以纸代塑”:应环保之大政 扬大国之担当

随着塑料的大规模使用和不规范的塑料回收体系,“白色污染”成为全球公认的环境问题。可降解塑料通过光、生物等途径转化为水和二氧化碳完成碳循环,是解决白色污染的理想替代品。

坐落在合肥的恒鑫生活公司,利用主要原材料原纸和PLA粒子,生产出纸制与塑料餐饮具,供许多知名餐饮企业使用。据了解,PLA是以可再生的植物资源,如玉米、木薯等为主要原材料,因此相较塑料制品对环境的影响较小,推动了我国环保工作落实执行。

2021年9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科学稳妥推广塑料替代产品,充分考虑竹木制品、纸制品、可降解塑料制品等全生命周期资源环境影响,推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有序发展。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各省区纷纷出台政策限制不可回收塑料的生产与使用。

目前,越来越多国内外领先餐饮企业已逐渐减少对塑料吸管的使用,采用纸吸管、PLA可降解吸管来代替。恒鑫生活“以纸代塑”,其产品成本优势明显且绿色环保,对传统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具备较强的替代性。此外,纸制与塑料餐饮具的卫生、方便、可靠、安全、质轻、美观、价廉等优点,充分满足了快餐的快速、方便、卫生、降本、标准化的需求,成为促进快餐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快餐行业的快速发展又带动了纸制与塑料餐饮具的增长。

报告期内,恒鑫生活可生物降解餐饮具收入分别为28,889.43万元、21,728.27万元、41,202.49万元和23,598.7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39%、52.35%、59.19%和50.68%,主要包括PLA淋膜纸杯、PLA杯盖、PLA塑料杯等。

恒鑫生活为保持在可生物降解产品领域中的技术实力和优势地位,进行了较多的新型可降解材料应用、生产工艺、生产设备、产品升级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研发投入较高。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332.54万元、1,962.48万元、3,215.24万元和1,595.8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8%、4.62%、4.47%和3.29%。

目前公司处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过程中,计划募资8.28亿元,用于“年产3万吨PLA可堆肥绿色环保生物制品项目”、“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以及“研发技术中心项目”,研发技术中心项目是在公司现有核心技术的基础上,重点研发PLA材料的性能及应用,改进PLA产品的工艺和回收方法,为公司产品改进和升级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