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信银行发布ESG报告:打造多元融资产品体系 为小微开启绿色通道

日前,百信银行发布《数字普惠 乐享生活—2021年ESG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首次披露该行在推动ESG可持续发展、开展数字普惠金融、践行绿色低碳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实践成果。

百信银行以“让百姓乐享简单可信赖的金融生活”为使命,聚焦服务小微企业主、小微企业等普惠客群,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不断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和可得性。小微金融方面,百信银行主要集中于制造业、批发零售、商业服务、餐饮住宿等行业,占比84%;首次获得银行信贷服务的客群占比42%。同时创新开展汽车金融、农村金融等产业数字金融,支持产业数字化和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打造多元融资产品体系

推出以“百兴贷”为主品牌,包括供货贷、订货贷、银税贷和养殖贷的四大产品体系,以“数据+场景+科技”为抓手,实现全流程线上操作;推出聚焦“三小一短”票据融资产品——百票贴;2021年又推出纯线上、纯信用的“科创贷”,为“专精特新”企业开辟融资绿色通道。

应用金融科技提升服务体验

着力推进贷款全流程系统化、自动化,以金融服务移动化、便捷化为中心,构建移动端APP、微信服务号等多种模式的线上化客户服务体系,产品设计兼顾客户需求与风险控制,可为客户提供随时随地便捷高效的服务。

积极落实扶持小微政策工具

积极运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政策性银行转贷款”“北京市创新型小微企业支持政策”等政策工具,累计申请各类政策性资金62.90亿元,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十四五”规划明确“增强金融普惠性”,把普惠作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我国金融发展的基本导向之一。百信银行积极贯彻执行国家和监管要求,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普惠小微贷款“增量、扩面、让利”,创新涉农小微企业全线上贷款模式,不断完善以“百兴贷”为主品牌的供货贷、订货贷、养殖贷和银税贷四大产品体系。 2021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对外投放36.56亿元。截至2022年6月末,现代农业领域贷款累计投放33.85亿元。

立足“十四五” 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如何在更高起点继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已成为商业银行的重要命题之一。在普惠金融大背景下,百信银行始终聚焦小微企业和涉农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坚持用科技创新驱动普惠金融发展,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得性,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