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销售额超230亿元,合生北京逆势增长塑造高质量发展样本

当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告别高周转模式,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大房企的追求。近日,合生北京城市公司(以下简称“合生北京”)公布2021年业绩——全年销售额超230亿元,同比增长77%,业绩连续5年实现稳定增长。分析人士指出,在众多房企陷入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合生北京凭借精准策略,精益运营,业绩连连增长,向业界展示高质量发展样本。

缦合·北京实景图

20载深耕,聚优势资源精准拓局

近年来,随着北京房地产调控的逐步收紧,各大房企在北京市场的布局也趋于谨慎。从供应层面看,2021年北京商品房新增供应70540套,同比下降14%;从拿地层面看,2021年北京第二、第三轮集中供地均出现流拍地块,说明房企在收缩“战线”。在大盘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合生北京业绩涨幅达77%,回款率超100%,实现逆市上行。分析人士指出,合生北京的成功,得益于其深耕北京20载积累的精准眼光和稳妥进取的战略布局。

合生北京在弱市环境下,聚集优势资源,获取战略性优势地块,为公司业绩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如位于使馆区霄云路的缦合·北京作为合生创展的最高产品系代表,与安缦酒店创始人合作,导入国际优质资源,打造首个全球MAHÁ(注:缦合)人居住品,销售业绩连续6年增长,并连续三年蝉联总价7000万+高端住宅销冠。

2020年5月,合生北京果断出手,以179.6亿元拿下东三环分钟寺三地块。拿地后,合生北京以务实态度,引入中国金茂、世茂集团两大合作伙伴,合生缦云、东叁金茂府、世茂北京天誉三个项目相继入市。截至目前,三项目整体销售额超百亿元,进一步表明合生北京在战略布局上的果断性和正确性。据合合生创展华北区营销总经理孟祥熙表示,在贡献重要业绩之外,合生缦云后续待售货值将持续为合生北京城市公司来带稳定业绩与回款。

在布局分钟寺地块后,合生北京将目光投向首都未来发展重心的南中轴旧宫板块。该板块处于亦庄新城和大兴新城腹地,是北京高新科技产业转移重要区域所在。为抓住高端制造业移入所带来的经济红利和人口红利,合生北京于2021年1月夺得旧宫地块。合生创展华北区董事长刘芸岐表明,合生华北深耕北京,完成北京环三环布局。而合生me悦也不负众望,8000平方米示范区55天建成开放;仅经过43天蓄客后,合生me悦首次开盘即实现26亿元销售额,用数据表明合生北京判断的正确。

分析人士表示,合生北京在地产投融资趋于收缩的环境下,将宝贵资源聚焦在核心区块的高品质楼盘,准确把握市场脉搏,确立公司在北京市场的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合生北京积极推进以“北京为根基积极迈进城市群+”的战略布局,稳步开拓环渤海、京津冀、中原等经济活跃城市。2021年,太原合生·并州帝景、大连合生·悦江山、大厂合生·长安帝景、廊坊合生·御府帝景、唐山合生·观唐帝景、廊坊合生·龙河湾壹号等6大项目销售业绩均处于所在城市前列,在为集团贡献稳定业绩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

合生缦云效果图

产品为本,精细运营升级美好人居

如果说聚焦优势资源的精准拓局,是合生北京立于不败之地的保障,那围绕产品力提升,深入洞察购房者需求变化,精细打磨持续进行产品迭代,则是合生北京在行业“下半场”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因。

近年来,合生北京始终秉持集团的“中高端精品战略”,打造缦系、帝景系等精品项目,并与2021年创新推出悦系产品。合生北京产品设计高度贴合市场,针对市场“痛点”和“空白点”,跃升产品力,构建美好人居。

分析人士指出,合生北京在产品体系构架特点鲜明,即先完成顶端产品,再从顶端产品“向下兼容”,应用成熟的高标准产品体系,次第构建产品矩阵,覆盖不同层级的置业者需求。

缦合·北京是合生北京产品矩阵顶端的作品。在园林、规划、户型格局、精装标准等硬件层面做到同级项目领先外,项目的优势在于高端生活方式的精细运营上。缦合·北京连接全球高端资源,将MAHÁ生活方式落地运营:从华府会定制会客体验、住宅首层生活方式客厅、全球服务与资源链接,三大内容共同构成MAHÁ生活方式的完整闭环,这在2021年具体表现的尤为突出:实现园林二期完成开放,40万平方米私家园林构成东三环城市森林景观;开创可持续交付理念,推出交付先到系列工程纪录片《看鉴缦合》;与著名医疗品牌领弘集团合作,开启领创生活医学馆,导入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缦合·北京的种种举措,让MAHÁ生活不止于理念与形式,进而打造同步国际人居潮流的“缦系”产品。

在合生缦云项目上,合生北京将运营流程整体前置,在拿地后的产品策划阶段,营销运营团队就开始介入。市场存在哪些空白,购房者需要解决哪些痛点,在产品设计阶段,就予以针对性解决。此外,合生缦云开创性提出“折叠”理念,构建折叠建筑、折叠园林、折叠会所三大折叠体系,系统性导入诸如首师大附中“模范校”等教育、医疗、商业领域的高端品牌资源与服务体系,让“缦系”产品阵容得以进一步丰富。

在构建高端产品序列的同时,合生北京还将目光锁定都市新生代客群,推出新一代生活方式品牌“ME悦”。合生me悦以更潮流、更前卫的美学理念,打造符合年轻人喜好的首次置业产品。合生me悦打造新生代社交型园林,配以容纳五大生活空间与两大教育空间的悦CLUB会所,构建潮流社交生活场景。独具一格的生活理念和产品运营,让合生me悦赢得了都市新生代的青睐,截至2021年底,项目累计实现销售额40亿元,领跑区域楼市。

合生me悦效果图

科技赋能 内外兼修提质增效

在业绩增长和精细化运营的背后,是多年来合生北京在科技赋能之下,营销能力和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升级。合生北京积极拥抱科技,助力多元版块协同发展。依托智能化技术及管理方式,从内部运营管理到平台端的服务,各个环节精益求精,提升效率稳定增长,组织变革提质生效,焕发内生新动力,成为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内部层面,合生北京依托信息化管理系统、智慧管理驾驶舱、智能管控模型、智能移动办公等系列科技平台、管理体系和激励考核方式,实现全业务流程的智能化管控,管理动态实时监控,实现“去中心化、去审批化、去层级化”,实现“平台+个人”的科技赋能提质增效。

外部层面,通过云建设科技平台、全场景智慧营销平台、智慧客服、智慧社区及商业管理和物业管理自主研发的“合生通、合生活”APP等一系列智能科技管理系统,快速提升服务管理质量和运营效率,更好地服务于客户。

科技赋能对合生北京管理能力提升的典型案例莫过于“智慧交楼”系统。受新冠疫情影响,合生北京的智慧交楼系统打破了时间与空间壁垒,通过数字化平台即可完成用户整套体验新房的云全景体验营造。2021年,北京合生在智慧交楼系统帮助下,实现四个100%的交付标准:邀约到访率 100%,一次性收房率100%、采用线上APP收楼方式100%、收楼客户满意度达到100%。

截至目前,合生北京的科技化已经渗透到企业内部管理、产品开发和销售、服务平台等各个维度,形成房地产全流程、全周期的闭环,给企业的运行效率、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以及客户满意度等都带来大幅度的提升。

从2001年初入北京,到2022年与首都共成长二十余载,合生北京始终紧紧围绕着城市的优质资产进行精耕细作,深耕城市打造标杆项目,聚合多元产业势能聚合,构筑优质生活运营商广阔平台;利用成熟领先的业务模式,从传统地产开发模式加速向新型科技赋能和轻资产驱动型模式迭代升级;通过配套居住、商业、生态等城市发展所需的优质项目矩阵,实现全周期、全场景的服务体系落地,赋能城市发展、共建美好生活。而在合生创展华北区域董事长刘芸岐带领下,合生华北完成从团队到产品的自我革新,更使得在原本市场环境等诸多阻碍下,实现逆势突围。这种不破不立和始终秉承匠心的精神,使合生北京始终保持着领先全局的战略眼光,和精准的战略举措,形成连续5年持续高质量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