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助力北京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首份对马来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

     据北京市商务局消息,日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马来西亚开始生效实施。北京海关所属中关村海关为北京福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出口的24台卡车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这也是北京地区首份对马来西亚的RCEP原产地证书。

  2022年1月1日,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正式生效,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关税削减、贸易便利、要素流通……一系列实质性利好,让北京外贸企业以更足的信心开拓海外市场,拥抱新一轮开放机遇。

  据悉,目前RCEP的15个签署方中生效成员数量已达到12个。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RCEP生效将释放中马外贸的更大潜能。

  根据马来西亚相关进口政策,福田公司出口的卡车在该国进口关税税率高达30%,获取我国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后,关税税率可降至5%,平均每台节省关税约4万元人民币,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竞争力。RCEP生效后,该项商品的关税税率将逐年下调,最终降至零,有利于我国企业进一步开拓东南亚市场。

  “今年公司预计将出口马来西亚超过1000台卡车,随着RCEP协定的推动落地,我们将会为当地客户提供更优的物流解决方案,同时降低成本。”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仁涛说。

  北京海关所属中关村海关副关长高静介绍,马来西亚将对90.5%的中国产品关税逐步降为零,其中74.9%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时立即降为零,如糖、可可制品等食品,纺织原料以及药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