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0项举措力推全产业链开放

据北京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网站消息,近日,《北京市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后正式实施,大力促进生物医药跨越式发展。这是针对北京“两区”建设出台的第一个全产业链开放实施方案。

《方案》对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从研发到临床应用等各环节实现全产业链覆盖,从5大方面提出17项共50条具体发展措施。

在市场准入和产品研发、注册方面,提出市场准入、国际研发合作、研发用物品通关“三个便利化”。主要包括:为创新企业开展国际医药研发合作提供便利,建立生物医药企业或研发机构的研发用物品进口“白名单”制度,建设“一库两站三平台”等,支持北京市生物医药研发机构开展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创新产品研发注册,加大对创新药械研发注册的支持力度。

在临床应用方面,提出合理调整创新医疗项目价格管理机制、丰富商业健康险产品供给、建立绿色通道指导医保协商、及时将更多北京市创新药械纳入政府采购和推广应用范围等,推动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

在国际合作方面,围绕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提出搭建中医药健康养生国际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生物医药国际销售平台、加速出口退税、加强北京市生物医药国际合作等举措,推动已获批的生物医药产品、技术进入国际市场。

在关键要素保障方面,提出涉及知识产权保护、人才、资金、利益共享、能力建设、容错机制等6项保障措施,重点包括:组建医药健康领域知识产权联盟,支持建立“生物医药人才项目离岸基地”,设立产业引导专项基金,建立健全区域合作发展利益分享机制,全面加强审评审批和检验能力建设,建立完善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容错机制等内容。